校学术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一届学术沙龙

作者:轩兴荣     索取号:G1050105003-2023-0017     发布时间:2023-03-31     浏览次数:10 
发布时间: 2023-03-31发布单位: 科学技术处责任编辑: 刘源

3月30日下午,校学术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第一届学术沙龙在海洋科技大楼召开,副校长江敏、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陈慧、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陈健、科技处副处长李云凯及青年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活动,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系主任、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大力研究员应邀出席活动并作报告。活动由青委会秘书长李云凯、主任胡鹏主持。

  

江敏对学术沙龙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能够借助青委会,搭建一个校内青年教师跨学科、跨专业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同时对以青委会委员为代表的青年教师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希望青年教师尽快适应上海海洋大学的学术氛围,将自己的学术背景、科研兴趣与学校中的重点学科方向相结合,与学校共成长。二是希望青年教师加强内部沟通,加深互相了解,增强信息共享,强化学科融合,拓展学术边界,开展交叉研究。三是希望青年教师努力锻炼外争资源的能力,勇于寻找机会展示自己,努力凝聚或融入大项目、大平台、大团队,在进一步提升自身学术水平的同时提高学校在本领域的学术影响力。

李大力从如何成为优秀导师、如何与学生沟通、如何与同行相处以及如何看待科研竞争性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对科研发展和团队建设的思考。他表示,好导师的重要特质是打铁还需自身硬,与学生沟通要做到亦师亦友,与同行相处要懂得吃亏是福,面对科研竞争要宠辱不惊,希望青年教师能够选准自己的研究方向,做好短期和长期科研规划,满怀热情地投入科研创新工作。

会上,胡鹏介绍了青委会今年的工作计划。李云凯介绍了创新先导项目的基本设想。委员代表,水产与生命学院副院长王浩、海洋科学学院教授张帆、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张建恒、工程学院副院长王芳分别分享了各自近期的科研工作、未来研究方向及潜在的交叉合作点,与会全体委员开展了充分的沟通交流。

(供稿:科技处)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