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军获评“最美远洋渔业人”

作者:轩兴荣     索取号:G1050203004-2023-0089     发布时间:2022-12-13     浏览次数:10 
发布时间: 2022-12-13发布单位: 海洋科学学院责任编辑: 蔡霞

近日,为弘扬远洋渔业精神,讲好中国远洋渔业故事,提升社会公众对远洋渔业的认识,中国远洋渔业协会在行业中开展了“寻找最美远洋渔业人”活动。经单位推荐、材料初审、评审委员会评审等程序,评选出 15 名“最美远洋渔业人”,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陈新军教授入选。

陈新军是学校渔业资源学科的带头人,在30余年的教学和科研生涯中,他为我国渔业资源与渔场学学科的发展,特别是远洋渔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在海内外远洋渔业、远洋鱿钓渔业等学科领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他注重高新技术(渔业遥感与GIS)在传统海洋渔业中的应用和学科交叉。通过自己的不断学习和提高,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在国内推动开设了渔业资源经济学、渔情预报等新课程,并组织有关教师编写了教材,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陈新军还是一位“鱿鱼通”,他刻苦攻坚,为国家海洋战略研究鱿钓资源,在全球首创了“鱿鱼渔情评估报告”,成为国内远洋鱿钓行业的科技领军人物。本着“人海和谐”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他带领团队完成了全球9个海域30年鱿鱼资源调查分布图,创建了鱿鱼栖息地模型和鱿鱼资源分布预测图,而其自主开发的鱿鱼渔情近实时预报系统,则为鱿钓船及时到达、精准捕捞提供信息支撑。

陈新军十分关心远洋渔业后继人才的培养。他通过“远洋渔业紧缺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教学成果”的推广应用,为远洋渔业企业培养了一批具有实践经验与理论知识的专业人才,为我国远洋渔业的发展与壮大提供了人才保障。该模式培养了一批合格的国际渔业观察员,为中国政府履约国际渔业义务提供了人才支撑,并且成功地向国内(包括台湾省)同类高校推广。天津农学院、广东海洋大学、集美大学、浙江海洋大学、烟台大学等已与学校达成协议,每年选送2-5名优秀本科生进入远洋渔业学院学习,共同培养远洋渔业后继人才。

相关链接:https://www.cofa.net.cn/#/home

(撰稿:刘丙宝)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