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教师参加FAO渔业委员会水产养殖分委会第十二届会议

作者:任磊     索取号:G1051502000-2023-0209     发布时间:2023-05-29     浏览次数:10 

  2023年5月16-19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渔业委员会水产养殖分委会第十二届会议在墨西哥索诺拉州埃莫西约市举行。受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指派,上海海洋大学水产生态养殖中心(CEA)专家张文博副教授和李慷博士代表中国政府参会。出席会议的有来自36个FAO成员国政府的120余名代表和来自7个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8名观察员代表。会议主席由墨西哥农业和农村发展部渔业和水产养殖司司长EdgarLanz Sánchez担任。FAO水产养殖司副司长袁新华、墨西哥外交部长MarceloEbrard C.、墨西哥国家水产养殖和渔业专员OctavioAlmada、索诺拉州州长Alfonso Durazo Montaño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FAO渔业委员会水产养殖分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现场

张文博和李慷代表中国参加水产养殖分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现场

与本次会议主席EdgarLanz Sánchez(中),袁新华副司长(左二)和分委员会秘书MatthiasHalwart(右二)合影

  FAO渔业委员会水产养殖分委会成立于2001年,每两年召开一次会议,是FAO成员国审查和审议水产养殖相关问题并开展磋商和讨论的全球性政府间论坛。本次会议主要审议了往届会议建议落实工作进展和《可持续水产养殖业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制定工作进展,并就蓝色转型背景下《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中有关水产养殖和养殖渔业条款的实施进展情况以及水产养殖分委员会第十三届会议计划和安排等进行了讨论。

  本次会议取得了一项里程碑式的成果:《准则》通过了与会代表审议。该《准则》是指导全球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旨在指导联合国各成员国政府在水产养殖领域实施《准则》和FAO蓝色转型战略,并推动水产养殖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更大贡献。各成员国强调,该《准则》通过审议是一个历史性事件,其实施将有助于扩大水产养殖对全球粮食系统转型的贡献,改善人类营养和生计,保护环境并确保社会平等和经济可行性。

  本次会议中张文博和李慷就各议题积极发言,并代表中国充分肯定了FAO为落实往届会议建议所做的工作,表达了对FAO在水产养殖领域一系列战略和计划的支持,包括“蓝色转型”愿景和“2022-2030蓝色转型路线图”、《粮食和农业水生遗传资源保护、可持续利用和开发全球行动计划》、《联合国粮农组织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行动计划(2021-2025年)》、《2022‑2031年气候变化战略》、《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水产养殖转型白皮书》等。发言中张文博和李慷还感谢了FAO与上海海洋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并在合作备忘录框架下共建水产生态养殖中心(CEA)。同时赞赏FAO在中国设立了两个水产养殖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与生物安保参考中心及全球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联盟等相关工作。

  会议期间,为了解决与会代表对《准则》所持不同意见,会议成立了“主席之友”工作组,张文博和李慷参加了工作组并积极参加各项讨论,为提前解决分歧并在大会顺利通过《准则》做出了重要贡献。张文博和李慷还参加了会议决议起草委员会,在讨论中体现出的专业素养和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获得了其他与会代表和FAO秘书处的充分肯定。

  会议期间,张文博还分别与世界银行和NACA(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络)代表开展三方会谈,向世界银行代表介绍了《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水产养殖转型白皮书》以及落实白皮书的工作计划,希望以亚太地区开展水产养殖转型为契机,争取世界银行增加对亚太地区水产养殖业的投资。

  自2019年刘利平教授参加水产养殖分委员会第十届会议以来,上海海洋大学教师连续参加了3届水产养殖分委员会会议,有效扩大了学校在全球水产养殖领域的影响力,极大增加了学校在全球水产养殖国际事务管理中的话语权,是服务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支撑我国参与全球水产养殖治理的重要举措。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