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NJ协定草案通过,学校教师见证全球海洋治理重大历史进程

作者:任磊     索取号:G1051502000-2023-0200     发布时间:2023-03-13     浏览次数:10 

  3月4日晚,历时19年的联合国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的国家管辖范围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和可持续利用(简称BBNJ)协定谈判终于取得成果:在第五届政府间会议续会上,在3月3日至4日连续不停工作了37个小时后,通过了BBNJ协定草案。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唐议教授现场见证了这一全球海洋治理的重要历史时刻。

  BBNJ协定文本草案的通过,是全球治理多边主义的一项重大成果,也是全球努力应对当前和未来几代人海洋健康所面临挑战的重大胜利。协定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框架下为国家管辖范围外海域的海洋遗传资源利用、包括海洋保护区的划分管理工具、环境影响评估以及能力建设、海洋技术转让建立了基本法律框架,完善和发展了国际海洋法体系,将为国家管辖范围外的生物多样性养护和可持续利用发挥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学校专家教师深度参与了这一重要国家立法进程。2017年,海洋科学学院唐建业教授、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唐议教授分别参加了协定谈判筹备委员会第三、第四次会议。之后,唐议教授连续参加了协定谈判的政府间会议第一、第三、第四、第五届会议及第五届会议续会,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教师刘画洁参加了第二次政府间会议。在此过程中,学校教师深入开展谈判议题研究,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优势,为中国代表团的立场、观点和提案形成、理据和辩词提供专业支撑,为准确判断、深入分析他方提案建言献策,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努力拼搏。

  包括公海以及国际海底区域在内的国家管辖范围外海域(ABNJ)占全球海洋面积2/3,孕育着丰富的生物资源。如何养护、可持续地、公平地利用ABNJ生物多样性资源和保护海洋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是当前全球海洋治理的一个关键议题。

  2004年,联大59/24号决议设立一个非正式特设工作组,研究BBNJ相关问题。工作组于2011年通过了启动BBNJ法律框架进程的建议,确定了需要整体解决的“一揽子”核心议题。根据2015年联大69/292号决议设立的筹备委员会于2017年通过了向联大建议的协定谈判要点。2017年联大72/249号决议决定在2018-2020年召开四届BBNJ协定谈判政府间会议,处理4个方面的核心议题:海洋遗传资源包括惠益分享问题、包括海洋保护区的划分管理工具、环境影响评估以及能力建设、海洋技术转让。在各方分歧严重而未能达成一致的情况下,第76届联大决定于2022年8月召开第五届政府间会议,仍未产出成果。为此,第77届联大决议在2023年2月20日至3月3日召开第五届会议续会,并最终通过了协定文本草案。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