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新任驻上海总领事一行来访

作者:任磊     索取号:G1051502000-2022-0198     发布时间:2022-12-16     浏览次数:10 

12月7日上午,葡萄牙新任驻上海总领事夏思雅(SílviaInácio)、经济商务事务参赞陆叶斯(LuísCosta)一行来访。校党委书记王宏舟、副校长江敏会见了来访客人,特聘教授葡萄牙阿尔加夫大学阿德利诺•卡纳里奥(AdelinoCanario)及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和专家参加座谈会。

王宏舟对夏思雅一行来访学校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学科优势和中葡合作等整体情况。他表示,欧盟国家中,葡萄牙是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第一个国家,是与中国正式建立蓝色伙伴关系的第一个国家。中葡双方在教育合作方面拥有广阔的空间,期望继续深化与葡萄牙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加强人员交流和互访,开展学分互认,把学校与葡萄牙阿尔加夫大学、亚速尔大学等高校合作联合成立的中葡海洋生物科学国际联合实验室平台建设推向更高的发展层级。双方携起手来,共同促进中葡海洋经济的合作与发展,助推中葡双方的经济商务往来,在蓝色经济领域做出更多贡献。

江敏表示,本次总领事一行来访,是继疫情爆发之后首次与国外高级别政府代表团进行的线下会谈。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新起点,将开启学校与葡萄牙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新历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未来双方可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方面开展深入合作,集合双方优势学科力量,推进具体合作项目落地。

夏思雅对学校精心安排和热情接待表达诚挚的感谢,对中葡合作的成果表示高度赞赏与认同。她介绍了葡萄牙的海洋产业结构和科研投资发展现状。她说,葡萄牙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合作关系,今年里斯本举办了第二届世界海洋大会,围绕气候变化、海洋的科技研发以及如何平衡气候以及海洋之间的关系做了非常深入的探讨,这与葡萄牙倡导蓝色经济,重点发展海洋经济的国策相呼应。非常愿意加强双方在该领域的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机构间的科研合作,以及加强葡语推广等其他方面的文化与经济领域交流,为双方合作注入新活力。双方合作潜力巨大,今后将共同推进合作计划的具体落实。

夏思雅一行还参观了“双一流”建设成果展,双方就后续的合作计划达成共识。

学校高度重视中葡合作。自2012年与葡萄牙阿尔加夫大学开展交流以来,在联合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及平台建设方面成效显著。学校先后与葡方阿尔加夫大学、亚速尔大学、里斯本大学、海洋与大气研究所等葡方高校科研院所签约,开展海洋生物资源利用、水产养殖、生态保护等领域合作。聚焦中葡海洋生物科研网络构建,2017年中葡双方共同成立中葡海洋生物科学国际联合实验室,连续召开四届学术年会,两任葡萄牙驻上海总领事出席学术年会,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为2018年年会发来贺信。2019和2020年,阿德利诺教授分别受邀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外国专家座谈会和国务院新春座谈会,并与韩正副总理会面。中葡双方联合获批国家基金委国际合作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合作项目、上海市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项目,参与科技部星海“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建设和研究项目,联合培养了一批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人民日报》在2018年12月、2022年2月、2022年7月连续三次报道我校与葡方在海洋生物领域的合作。特别是2018年12月初,习近平主席访问葡期间,《人民日报》在特别报道中两度提到上海海洋大学。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