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和继承报国传统”海外留学人员座谈会举行

作者:任磊     索取号:G1051503000-2022-0024     发布时间:2022-11-15     浏览次数:10 

  11月8日晚上,学校组织在外访学的教师代表和在外留学的学生代表召开了以“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和继承报国传统”为主题的座谈会,国际交流处处长杨金龙、人事处副处长许巍、爱恩学院党委书记孙礼仕、水产与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宇峰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杨金龙主持。

  在不同国家不同学校留学的学生们纷纷谈了自己在海外的生活情况,大家都表示在海外学习生活更加能够深刻体会到祖国的强大,大家会努力讲好海大故事、上海故事、中国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海大、上海和中国,喜爱中国,为祖国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正在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总部意大利罗马挂职访学的水产与生命学院教师李慷表示,自己作为海大毕业生,也曾有在海外留学的经历,在海外深造后选择回到母校工作。非常感谢母校对自己的培养和推荐到FAO挂职访学,也希望能促成学校和FAO的更多合作。同时,李慷也叮嘱学生们,身处海外,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融入对方的文化中,在日常交流中努力把祖国和学校的美好展现给世界,传播中国声音和中国文化。

  随后在外留学的学生代表们进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交流。水产与生命学院的叶培峰同学正在东京海洋大学留学,身处异乡的他感受到国外食品的昂贵,让他意识到中国人民把饭碗牢牢端在手上有多不容易,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都能吃上饭、吃饱饭,纵观全球,这是非常伟大的。海洋科学学院的汪彦黎同学,现在正在北海道大学交换留学,在学习过程中发现周围的日本同学中有不少选修过中文,愿意试着用中文与她交流,让她感受到祖国文化的魅力和文化自信,中国文化正在一步步走向世界。食品学院的崔宇辰同学正在东京海洋大学学习,他谈到了在日本东京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了很多前辈的帮助,感受到了母校和祖国的温暖,表示作为当代青年,要努力践行科教兴国战略,发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将学习到的知识和文化回报给祖国。在日本长崎大学交换留学的外国语学院刘欣睿同学表示,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自己住的是国际留学生宿舍有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的平台优势,把海大声音、海大故事、中国声音和中国故事传播出去,让外国学生了解真正的上海和中国。

  爱恩学院王浩宇同学正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留学,他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爱国主义情怀深有感触,即使身处国外,随时能感受海大和祖国的温暖,通过乒乓球与外国同学沟通交流促进了文化相融,感受到祖国的文化一直陪伴在自己身边和家国情怀。爱恩学院在悉尼大学留学的元子文表示,在外留学,更加地热爱自己的祖国,每每在国外看到祖国的新闻,都会感到特别的自豪。在韩国祥明大学交换留学的翁依莎来自于外国语学院,她表示二十大中提到的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身在异国,她深刻感受到祖国在很好的保护国民,切实履行人民至上,这让她也更加地想念祖国。由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选派、同样在东京海洋大学留学的珠丽德孜•吉恩斯同学是一位来自新疆哈萨克族的少数民族学生,在留学期间她跟日本的同学们经常聊起自己的家乡,向外国同学推荐和介绍新疆的美景、文化和民族政策,让世界看到不一样的中国,吉恩斯也渐渐交到了不少外国朋友,在海外实现了多民族多文化的交流,切身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座谈人员一致表示,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托学校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渠道和平台,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继承报国传统,以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