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校学术委员会工作总结

作者:轩兴荣     索取号:G1050105003-2022-0014     发布时间:2021-12-31     浏览次数:10 

2021年度校学术委员会工作总结

 

2021年,上海海洋大学学术委员会以学科建设为重点,在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提升教师教科研研究水平等方面,积极主动地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在教学、科研等学术事务中的作用。现将2021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顺利完成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

2021年,学校制定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方案,开展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经2021926日第七届校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审定通过《上海海洋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上海海洋大学科学研究委员会章程》《上海海洋大学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章程》《上海海洋大学人才队伍建设委员会章程》和四个专门委员会委员名单。校学术委员会下设教学指导委员会、科学研究委员会、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人才队伍建设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其中教学指导委员会是学校教学学术事务等的议事机构,秘书办公室挂靠教务处;科学研究委员会是学校科研学术事务等的议事机构,秘书办公室挂靠科学技术处;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是学校学风、学术伦理与道德事务等的议事机构,秘书办公室挂靠科学技术处;人才队伍建设委员会是学校人才队伍建设与发展事务等的议事机构,秘书办公室挂靠人事处。

二、服务学校“十四五”发展

参与学校的发展规划与战略布局,是校学术委员会的主要职责之一。根据学校安排,校学术委员会审议通过《上海海洋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和学科领域,就重要建设改革任务、发展指标等畅所欲言,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三、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校学术委员会参与指导了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组织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及相关学科专家教授,对《上海海洋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进行咨询评议,对学校“双一流”建设整体情况、标志性建设成效、特色发展成果和下一步发展规划等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促进其他重大学术事务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上海海洋大学学科实力和教师科研水平,集聚、培育和建设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能为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解决重大科技问题的高水平科技创新群体,校学术委员会参与“二期创新团队”组建情况进行了审议,就主要研究方向、取得的科研进展、面临的问题和困惑、学科交叉需求等进行充分地交流和研讨,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五、持续加强学科建设制度体系建设

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充分发挥校学术委员会在教学、科研等学术事务中的作用,规范校学术委员会工作。


 

2021年校学术委员会开展工作目录清单

序号

时间

开展的工作内容

归口管理部门

1

20210202

上海市2021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科普领域项目学术评议

科技处

2

20210311

2021年白玉兰纪念奖校学术委员会学术评议

国际交流处

3

20210620

2021年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资助推荐人选的学术评议

人事处

4

20210629

关于综合听取上海海洋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二稿)的修缮建议

规划处

5

20210729

2021年农业部产业体系科学家推荐人选的评议

科技处

6

20210827

上海海洋大学招生专业选考科目汇总表(通用版)学术委员会征求意见稿

教务处

7

20210926

上海海洋大学第七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

规划处

8

20210926

审议上海海洋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

规划处

9

20210926

审议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整体建设方案、一流学科建设方案

规划处

10

20210926

审议二期创新团队遴选工作方案

人事处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