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基于OBE理念的课程建设系列培训

作者:娄燕伟     索取号:G1050306000-2022-0024     发布时间:2022-10-29     浏览次数:10 

为全面贯彻落实OBE人才培养理念和质量观,深化人才培养模式、课堂教学模式和课程考核评价方式改革,学校组织开展基于OBE理念的课程建设工作,2022年春季学期各学院申报建设课程200余门,覆盖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及部分综选必修课。4-5月,学校OBE研究中心组织开展线上专题培训,并同步在泛雅平台开设学习班,供参培教师回看及其他感兴趣老师学习。

首期培训共计5场,由学校具有实践经验的教师围绕基于OBE理念的教学大纲编制、课程目标达成度分析、课程考核与评价、课程教学质量监控及教学设计与持续改进等主题开展。

第一场培训由高丽主讲。高丽首先介绍OBE理念的内涵,接着围绕课程目标的设置与撰写、教学内容与方法的反向设计、考核方式与评分标准等展开介绍,最后结合课程大纲的典型案例向参会教师做详细讲解。

第二场培训由饶勇主讲。饶勇解读了制定课程目标的注意事项、课程目标达成度的计算方法、达成度的计算表格,通过流体力学课程达成度的计算与分析进行进一步的实操解析。

第三场培训由霍海波主讲。霍海波通过专业认证持续改进的要点介绍指出了课程目标达成的重要性,根据自己的课程案例从课程考核合理性审核、课程目标达成情况的考核评价与学生的问卷调查、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分析与持续改进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第四场培训由刘雨青主讲。刘雨青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的产出切入主题,明确了建立和有效落实教学过程质量监控的必要性和主要工作内容,介绍工程学院开展面向产出的课程质量评价的具体工作流程、工作规范、实施办法和相关机制,并提出了亟需解决的相关问题和改进建议。

第五场培训由曹莉凌主讲。曹莉凌从基于OBE理念人才培养的5个问题引入,提出了课程教学特征的5个问题,解析了在教学实践时要如何合理选择教学内容、设置合适的教学活动、合理的教学方法、多方位多维度的评价模式和明确的评价标准。通过教学评价不断调整教学实践,做到教学的持续改进。

本期培训为期5周,正值学校疫情防控吃紧和本科毕业设计答辩的阶段。教师们积极参与,共有600余人次参加培训。每场培训的最后,参培教师对如何基于OBE理念制定课程目标、达成度计算的细节、管理机制的具体执行和落实、学生学习积极性的调动、良好学风的建立和保障等进行提问并发表个人见解,主讲老师对问题逐一解答,教师们一起研讨如何开展基于OBE理念的课程建设与教学实施,形成教育思想讨论的良好氛围。

课程建设是专业建设的基础和中心环节,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学校努力将OBE的教育理念传递给每一位老师,本次专题培训结合学校教学实际,主题突出、内容务实、指导性强。通过理论与实操相结合,使教师们认识到要进一步更新教学理念,激发了教师提升教学设计能力的意识,有助于引导教师通过课程建设改革落实OBE理念,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规范人才培养的过程,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供稿:教务处、OBE研究中心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