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作者:蔡霞     索取号:     发布时间:2021-03-10     浏览次数:87 

3月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以“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在实现民族复兴的新长征路上接续奋斗”为主题,为全体本科生、预科生上新学期思政第一课,引导学生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本次开学第一课安排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以及30余间教室,线下、线上结合,覆盖12000余名学生。开学第一课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主持。

吴嘉敏从2021年我们国家所处的时代背景以及学校发展新阶段开讲,指出在“十三五”期间国家圆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国家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在新的发展阶段中,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从百年党史看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从抗疫和脱贫攻坚中感受制度优势,从民族复兴的目标谈坚定党的领导,吴嘉敏以历史、现实和未来三个维度的深刻阐释教育广大学子: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从历史人物事迹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和智慧,树立“大历史观”,继续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吴嘉敏要求青年学子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重任,不负青春韶华,锤炼过硬本领。他希望全体学生能够接好历史的接力棒,以最佳状态续写新辉煌、铸就新篇章。

听了吴嘉敏的讲课,各年级学生都表示受益匪浅。

水产与生命学院2019级学生徐昊表示:“不论是为党和国家做出贡献,还是自身的就业,一切都需要我们在校期间对于自己的能力提升。作为海大人一定要有家国情怀,在学校开展党史教育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投入自己的热情到党史学习当中去。”

海洋科学学院2020级郑淳尹说:“上了吴书记的第一课,让我陷入沉思。遥想去年,我们每个同学都在家里战战兢兢,上着网课,而回望现在,我们可以继续我们的校园生活,真是不得不赞叹祖国的强大、人民的伟大。”

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宋宇轩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会继续关注国家大事,打赢脱贫攻坚战、‘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等振奋人心的消息提升了我们的自信心,我们更要从点滴小事做起,发展自己,服务群众,时刻牢记自身使命。”

工程学院2020级鲁彪表示,在面对疫情时,国人的强大凝聚力、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等等都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学校在响应国家号召中做出的重大贡献,在脱贫中援助帮扶亚东县首先脱贫,以及王海滨的英勇事迹,都传达着学校的爱国情怀和“勤朴忠实”校训。作为一名大一新生,深感责任重大,要加强学习,在传承校训精神中成长,为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蓄力。

信息学院2019级胡祥表示:“听了吴书记的第一课,我领悟到在新学期,我需要树立自己的目标,明确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努力抓住海大双一流建设的机遇,借此提升自己。同时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我们更需要努力学习,成为有用的信息人才,为祖国添砖加瓦!”

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2019级张凡表示,在这朝气蓬勃的年龄追求梦想、不懈奋斗,要争做新时代勇往直前的海大人,争做能够独当一面、建设祖国的国家栋梁!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