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举办第四届绿潮研究国际研讨会

作者:任磊     索取号:G1051502000-2021-0119     发布时间:2021-03-09     浏览次数:46 

3月4日-5日,由上海海洋大学联合自然资源部北海局、东海局,江苏海洋大学,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海洋分会,上海市海洋湖沼学会等单位举办的“第四届绿潮研究国际研讨会”通过在线同声翻译形式召开。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100余人参会。3月4日开幕式由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代表上海海洋大学致欢迎辞,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院长高郭平教授主持,江苏海洋大学副校长许兴友、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司长王华分别致辞。

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致欢迎辞

本次会议围绕“绿潮暴发与防控”主题,重点探讨和总结了过去14年我国黄海绿潮的发生概况、暴发机制、防控方案和资源化利用等关键技术与科学问题。大会特别邀请到美国康涅狄格州州立大学林森杰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王广策研究员、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宗灵、华东师范大学刘东艳教授等做主旨发言。上海海洋大学张建恒副教授代表学校绿潮研究团队作了题为“Ulva and Sargassum bloomsin the Yellow Sea and East China Sea: Formation and Management”(黄、东海绿潮与金潮:形成与管理)的主题报告,向国内国际专家学者展示了上海海洋大学绿潮灾害防控领域的研究水平和实力,受到同行专家们高度评价。

上海海洋大学青年学者张建恒作专题报告

大会还邀请到德国耶拿大学Thomas Wichard教授、日本高知大学Masanori Hiraoka教授、韩国仁川大学Jang Kyun Kim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江苏省紫菜协会、江苏渔业指挥中心、江苏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国家海洋预报中心、国家海洋局北海监测中心、国家海洋局东海环境监测中心、,象山旭文海藻开发有限公司等17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作专题报告。

第四届绿潮研究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的学术交流聚焦绿潮发生机制和精准防治策略等科学问题,提高了人们对绿潮暴发机制更深层次认识,将为我国深入揭示绿潮暴发机制和提出防控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上海海洋大学开始浒苔和紫菜等藻类研究工作可追溯到40年前,目前江苏紫菜养殖过程中普遍应用的“冷藏网”清除浒苔的方法就是由退休教授马家海老先生研发的。20年前,何培民教授最早证明了浒苔具有CCM机制(二氧化碳浓缩机制)。

我国自2007年开始暴发浒苔绿潮以来,至今已连续14年暴发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绿潮灾害,给海洋生态环境和海洋经济造成严重影响,甚至严重威胁到国家海洋生态安全。2008年浒苔绿潮暴发时,马家海和何培民即开始协助原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分赴连云港、如东海域现场调查。2009-2010年在原北海分局的大力支持下,上海海洋大学对我国沿海各省海岸带浒苔绿潮藻分布进行了调查。2012年,上海海洋大学牵头,联合9家科研院所共同承担了国家海洋公益行业科研专项“黄海绿潮业务化预测预警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在黄海绿潮暴发机制、监测与预警、源头防控及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目前,上海海洋大学绿潮研究团队仍与自然资源部、东海局、北海局、海洋一所、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江苏海洋大学、江苏省紫菜协会等多家单位持续合作,致力于黄海绿潮监测、防控与治理。

科研人员在研究过程中发现,黄海绿潮暴发机制远比预想要复杂得多,至今还有些谜团未解开,相关科研工作还在继续开展。2020年,自然资源部聘请上海海洋大学何培民教授担任绿潮源头防控大试验专家组组长,协助自然资源部指导绿潮防控工作,开展了黄海绿潮源头防控大试验,取得显著的防控效果。与2019年相比,2020年绿潮暴发规模减少超过60%,成果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充分肯定。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