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师生热切关注两会

作者:屈琳琳     索取号:     发布时间:2021-03-09     浏览次数:63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和3月5日在北京开幕。开幕以来,上海海洋大学师生热切关注两会动态,通过电视、网络、手机客户端等多途径收看、收听两会盛况,并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畅谈体会和感想。

水产与生命学院党委书记黄旭雄:3月5日以来,我通过新闻和直播认真收看全国两会召开的进展和总理的报告。印象最深刻的是两件事,一是2020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脱贫攻坚消除绝对贫困,二是2020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打赢新冠疫情防疫战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取得了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经济正增长优异成绩,两件事情都是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基层党员,倍感自豪,也更加自信。国家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要实现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键一招。人流、技术流和资金流向乡村聚集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乡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需加大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农科人才培养力度,加快先进农业科学技术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作为水产专业教师,我将立足本职岗位,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参与新农科教改,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共享。

食品学院党委书记陈慧: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在这一特殊节点举行的两会承载了更多的意义和期盼。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并对今年的工作和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出了目标任务,任重道远!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在“委员通道”回答“教育的真谛”问题时表示“好的教育应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让孩子们以健全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幸福,造福国家社会。”从一个侧面诠释了教育的核心要义和工作目标,感同身受!期望能尽快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发挥好指挥棒的引导作用,促进师生的全面发展。

海洋科学学院专职组织员、宣传员刘丙宝: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从两会中提到的“制造强国梦”,我们看到了奋进中国的发展速度。新时代、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们更要发扬“三牛”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海洋强国方面的党史教育,认真做好相关宣传和动员工作,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海洋强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食品学院民建教师欧杰:习主席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深刻阐释、提出新的要求。高质量发展是高品质生活的基础,高品质生活又是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二者相辅相成。习总书记提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对应马克思主义的物质质量发展和精神品质提升,符合当前国家现状——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也是符合历史潮流的。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创造高品质生活,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应有之义。唯有坚持质量第一,品质优先,才能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高品质的小康生活,得到人民的认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十三五”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2035,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前进的号角鼓舞着永不停歇的奋斗脚步。符合“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动能转换”的发展方向。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勇于奋斗。

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彭自然:2021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这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召开的盛会。特殊年份召开的全国两会必将凝聚共识、激发力量,团结亿万人民向着新的奋斗目标进发。《政府工作报告》对一年来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恢复经济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绩和创造的伟大奇迹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进行了全面分析,对新的一年的工作定调指向,特别是对“双一流“建设,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论述鼓舞人心。我们作为基层党员,高校教师,担负时代赋予的重任,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接下来的乡村振兴更离不开教育的支持,尤其是高等教育。我们要发扬拓荒牛、孺子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饱含干事创业的激情,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培养海洋强国人才,为学校建设海洋生态与环境特色鲜明的学院而努力奋斗。

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曹莉凌:朱晓进委员指出“高等院校在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应当顺应社会发展需要,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做到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同行。”我们在教学工作中应当将其落实到实处,增加新知识、新技术,运用在线教学、混合式教学等新兴教学手段,从教学内容、教学手段上进行改革,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信息学院组织员、宣传员裴丽娜:聆听了政府报告,心潮澎湃,非常感动,信心倍增。特别是报告中总结了党和国家在疫情防控中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宣布和部署了一些保民生、保增长的政策,再一次激发了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对党英明决策的认同感。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发挥专业特长,做一个合格有用的教育工作者。

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院办公室主任蒋宇:这是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大会,铺展蓝图、放眼未来的大会,万众一心、团结奋进的大会!2020年,我们面对百年不遇疫情、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和外部环境巨大挑战,我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一定能实现!

爱恩学院专职组织员、宣传员崔晓慧: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这关键的历史交汇点上,民生问题是两会关注的热点之一。“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政府着力解决教育和医疗中的烦心事难心事和揪心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需要每一位平凡岗位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时刻不忘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1班预备党员严枚:2021年3月,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伴着春天的气息,再一次牵动亿万人民群众的心。从两会精神中,我们回忆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国人民凝心聚力、不懈奋战,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我们锻造了“脱贫攻坚精神”,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我们看到了“中国自信,大国担当”。我国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同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和平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不仅要及时了解学习两会信息,更要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练就过硬本领,担负起历史重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力量。

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刘昭辉: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提到了党史学习教育方面,他提到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要通过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总书记的话一针见血,我认为这也是当下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一个最根本目标,到党史中去学习和感悟,才能深切领会我们党伟大的初心和使命,才能真正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让我们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同时,找准方向,树立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信息学院研究生党员程心:目前正是国家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时刻,一系列旧问题、新问题都有待用计算机、互联网以新思路去解决,对于在”十四五“规划期间正值人生最好年华的我们而言,扎实学好过硬本领去面向企业、面向社会大众需求、面向国家发展战略更有意义。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员熊亚茹:时值建党100周年之际,“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及“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两会的如期召开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及时总结成绩与经验,同时从宏观层面对我国未来发展做出切实的规划和指导。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不畏艰苦,奋力完成了从抗击疫情到脱贫攻坚等艰巨的任务。而“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仍然围绕着与民生福祉密切相关的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改革开放、绿色发展、医疗和教育等领域展开。报告中重点提出,今年要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优化教育投入结构。“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相信公平优质的教育事业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输送更多合格人才。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党员,我也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先进思想的学习,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继续努力,将小我融入大我,争做中国梦的追梦者和圆梦人!

海洋科学学院2019届海洋技术2班学生李赏:作为一名山区出身的学生,聚焦两会,更关注的是民生。2020的脱贫攻坚战完美收官!农村村容村貌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美丽宜居乡村逐渐建成。农村医疗条件得到持续发展和改善,减少了平时去城镇医院的不必要开销,大大提升了生活质量。农村教育在越来越多西部志愿者、支教老师的大力支持下,也变得越来越完善。不但从物质上脱贫,更能从文化上脱贫。即从根本上解决农村贫困的原因。随着高素质村民培养计划的展开,农村经济体结构得到改善,并逐步接近城镇化水平。

食品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退伍学生徐军:每年在北京召开的两会是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也是我们青年学生进一步了解政府发展规划的重要机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针对存在的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向政府提出多维度多层次的建议,代表全国人民参政议政。透过两会,我们见证了中国力量,感受到了中国温暖。高瞻远睹,求真务实,心系民生,是两会给我的直接感受。政府工作报告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进行明确规划,在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中要着重于发展科技产业,补短板,促发展。青松寒不落,碧海阔逾澄。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坚定不移的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一个个关键抉择、开放举措,让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会计学专业2班预备党员杨心怡:通过两会回望2020年,面对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科学决策,全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展现了中国速度,体现了中国效率,彰显了中国精神。党中央始终关注疫情期间的民生状况,及时推出政策,加快复工复产,经济增长率先实现由负转正,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一带一路”“十三五”规划等各项事业均取得新的重大成就。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将人民放在首位,战疫情、抓脱贫、惠民生,保增长、稳大局,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工程学院机制学生党支部韩怡萱:今年两会,来自各个领域的委员把社情民意带到北京,这次的许多提案如建议应届生身份保留延长至5年、建议设立国家汉服日等,更多的关注到了人民生活各方面,更大程度满足青少年的需求,也是社会的趋势。两会象征民主,不断从人民中学习,才会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才能体现出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工程学院机制学生党支部乐可馨:回首2020年,我们抗击疫魔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嫦娥奔月、天问探火,“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而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又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今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意义非凡。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仍在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代表委员将履职尽责、集思广益,为擘画美好发展蓝图、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言资政谋良策,凝聚共识出实招。众人拾柴火焰高。集中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汇聚起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必能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好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