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学报(英文)》期刊发展座谈会召开

作者:屈琳琳     索取号:     发布时间:2021-03-04     浏览次数:75 

2月28日,《渔业学报(英文)》期刊发展座谈会在上海海洋大学图文信息中心召开。英文刊主编桂建芳院士、黄硕琳教授出席了会议,上海海洋大学邹钧教授、谢晶教授、陈良标教授、陈新军教授、徐田军教授等在校编委,科学技术处、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水产与生命学院、海洋科学学院、食品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由李家乐主持。

期刊中心主任齐亚丽全面汇报了《渔业学报(英文)》2016-2020年五年办刊情况,介绍了英文刊的办刊历程、成绩、现状及在国际期刊中所处地位,详细分析了期刊存在的问题、办刊举措,提出了未来目标和工作思路。与会代表分别就办刊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和瓶颈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发言,并提出了专业务实的建议。

桂建芳指出,被SCI收录不是目的,提高期刊在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力才是终极目标。因此,要高度注重学术大团队建设,不断扩大稿源、推广传播、遵循学术规范和发挥学术引领作用;要细分编委学科,发挥编委在新刊创办中的稿源策源地和学术评议的核心引领作用,力争英文刊能取得更大成绩。黄硕琳肯定了英文刊五年办刊的成绩,他指出,期刊对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整体影响力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面对期刊日益激烈的竞争、不断增加的编辑工作强度和压力,他希望学校能够在人才队伍建设、经费及政策引导等方面给予期刊中心更多关心、支持和帮助。与会编委们根据自己的投稿体验和编委经历,对英文刊的约稿、审稿、时滞、编校、推广、宣传等工作提出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也发表意见,纷纷表示要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对《渔业学报(英文)》期刊发展的鼓励支持,紧密各部门的协作,推进《渔业学报(英文)》作为学校面向国际的窗口作用、提升其学术交流平台的作用。

李家乐向各位与会专家和职能部门表达了诚挚感谢。他指出,2021年英文刊发展进入了关键时期,希望期刊中心认真总结经验,做好规划落实,把专家的建言献策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制定落实编委会章程,发挥编委会作用,依法依规办刊。他表示,学校将通过一流学科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科技奖励等途径,一如既往支持英文刊发展,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把英文刊建设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期刊。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