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其根教授合著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千岛湖保水渔业为例》一书正式出版

作者:蔡霞     索取号:     发布时间:2021-02-02     浏览次数:179 

日前,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孙要良教授和水产与生命学院刘其根教授等联合撰写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千岛湖保水渔业为例》一书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由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委员、原中央党校副校长、原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亲自作序。

书中系统介绍了杭州千岛湖发展集团对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方面的学习宣传,总结了千岛湖保水渔业产业在“两山”转化方面的基本经验、基本模式、基本路径。据悉,该书将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等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以及有关国民教育单位的参考书。

 

千岛湖保水渔业,是刘其根教授领衔的大水面生态渔业团队,在陆桂、陈马康、童合一等老一辈水产人千岛湖大水面渔业工作基础上的传承创新,与杭州千岛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人员长期精诚合作开展近20年产学研攻关所取得的成果,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产物,也是理论指导与应用于实践的产物,更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真实写照。

保水渔业在千岛湖得以成功实践,不但为我国新时期大水面生态渔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典范,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等主管部门和全国水产界同行的广泛认可,而且也为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现实路径和宝贵样板。据悉,自2018年来,千岛湖保水渔业开始成为中央党校教学案例。同时,千岛湖保水渔业也已进入了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的课堂,成为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最佳教学案例之一。

该书合著者为孙要良教授,现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教授、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教研室主任,兼任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理事、中国辩证唯物主义学会理事、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国人学学会理事、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生态文明专业委员会委员,曾挂任中共贵州清镇市委常委、副市长。近年来,他一直在从事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方面的教学科学工作。刘其根、孙要良两位教授合作研究千岛湖保水渔业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基本经验和转化模式,对于全国学习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各地湖泊水库科学推进“两山”转化、大水面渔业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势必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