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学院多措并举培养高层次国际化人才

作者:任磊     索取号:G1051502000-2020-0105     发布时间:2020-12-17     浏览次数:22 

蔚蓝色的大海,蕴藏着丰富的资源。对海洋的控制和利用,是一个国家得以发展和强大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做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论述,并提出“中国全面参与联合国框架内海洋治理机制和相关规则制定与实施”“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等重要观点。在“双一流”学科背景下,培养高层次国际化的海洋人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近年来一直为此不懈努力。

派学生到国际渔业组织实习。从2013年到2019年,在全校28位国际组织实习生中,海洋科学学院有21位。目前,海洋科学学院有多位教师在国际组织任职,学院先后派21名学生(包括10名本科生、11名硕士)前往中西太平洋渔业委员会、美洲间热带金枪鱼委员会、印度洋金枪鱼委员会、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北太平洋渔业委员会等6个国际组织进行实习。每次开国际会议,教师们也都带学生一起参加,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这些宝贵的实习经历,不仅锻炼了学生们的沟通和交流能力,还帮助他们体验了多元的语言、文化和环境,增长了知识和才干,拓宽了国际视野。

实施观察员计划。为了发展我国大洋性金枪鱼渔业,适应区域性国际金枪鱼管理组织对大洋性金枪鱼渔业管理的要求,在国际上树立我国负责任捕捞的良好形象,我国开始实施科学观察员计划。科学观察员获得的第一手科学数据,可以帮助我国科学家和政府管理部门掌握大洋性鱼类的资源和环境等方面的信息,为我远洋渔业企业在国际上享受大洋生物资源权利提供科学依据和为国家制定远洋渔业政策提供意见与建议。海洋科学学院每年派遣20余名学生到公海去实习,进行海上数据搜集,报送相关作业报表,熟悉国际渔业规则和履约管理工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品德高尚、又红又专的远洋渔业人才。

推进政产学研合作,构建国内外实践育人平台。在海洋科学学院倡议和筹措下,2013年,政府、协会、企业和学校四位一体的、理事会领导下的上海海洋大学远洋渔业学院成立。目前,学校已经与天津农学院、浙江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多所高校签订协议,每年接收优秀学生进入远洋渔业学院学习,开展多层次远洋渔业专业人才培养。优化实践基地布局,在国内外建设了一批高水平远洋渔业实践实习基地,包括上海海洋大学远洋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舟山分中心、亚洲最大海上安全求生训练中心、亚洲最大的渔用动水槽、国内第一艘3000吨远洋渔业资源调查船“淞航”号以及与国有远洋渔业龙头企业合作建设了上海市市属高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校外实践基地、塞内加尔和毛里塔尼亚海外实践基地等,夯实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提高学生从事海洋渔业的实际工作能力。

面向未来,海洋科学学院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守教育初心,以国家远洋渔业的战略需求为己任,继续培养一批掌握海洋高新技术,能维护国家海洋权益,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高层次海洋人才,为海洋强国和远洋渔业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