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入选首批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

作者:任磊     索取号:G1051502000-2020-0104     发布时间:2020-12-14     浏览次数:37 

12月3日至4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的首届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经验交流及推进会在中国传媒大学召开。教育部及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领导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研讨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全球治理,培养全球治理人才的重要性及方法途径。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分别为会议致辞。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院执行院长王锡昌代表学校作了题为“专业硕士改革与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的有机融合”的发言,分享了上海海洋大学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与经验。

会议结束前,王锡昌代表上海海洋大学参加“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朱章华、研究生院培养办章则名参加大会和基地授牌仪式。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加大国际化人才培养力度,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组织实施了“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致力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中外人文交流事业的生动实践,立足于服务好中外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服务好中外人文交流事业发展,服务好教育对外开放。上海海洋大学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方面有着较为深厚的历史积淀,长期与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组织合作密切。经过层层角逐,学校脱颖而出,成功获首批“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建设高校。

上海海洋大学多年来一直本着服务“国家战略、国家安全、国际组织”等急需人才培养需求,着力打造特色化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平台。自2013年选派学生赴中西太平洋渔业委员会开始国际组织实习工作起,截止2019年共28人前往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北太平洋渔业委员会、美洲间热带金枪鱼委员会、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和印度洋金枪鱼委员会共6个国际组织开展实习生项目。2018年起连续三年获得市教委“上海市高校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项目”,2018年获批人数全市排名第7,2019年获批人数排名第4,2020年获批人数排名第2。

与此同时,上海海洋大学持续培养参与全球渔业资源治理、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教师团队,代表中国政府参与国际组织管理,提升中国话语权。目前已有多位青年教师在区域国际渔业组织任职。此次入选首批“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是学校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的里程碑和新起点,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大任务。既创新了学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模式,又建立了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为有组织、系统化地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的国际组织后备人才提供了优质平台。自2020年9月26日第一场讲座起,基地建设正式启动。

上海海洋大学将以中外人文交流理念为指导,全面推进“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建设,以学校特色专业为依托,创新体制机制,拓宽渠道,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邀请专家开设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相关讲座、推动全球治理和英语能力相关课程建设、选拔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对参加英文国际会议的学生进行论文辅导、选派教师赴国际组织培训、开展国际组织后备人才中外联合培养,在提高学生专业知识水平、开阔研究思路、培养国际化视野以及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同时,促进师资队伍国际化工作开展,全面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国内外学科声誉与竞争力,为增强我国国际话语权和提升参与全球治理能力做好人才培养与储备,为推动中外人文交流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