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上海海洋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进情况

作者:彭俞超     索取号:G1050407000-2020-0012     发布时间:2020-02-24     浏览次数:80 


 

1.制度建设

Ø  根据国家及上海市相关成果转化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完善了我校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明确了技术转移中心的工作职责,规范了成果转化流程,出台了新的《上海海洋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沪海洋科[2019]4号)。

Ø  组织召开了“关于召开上海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体制研讨会”,对上海市高校最新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机制等内容进行座谈研讨。

Ø  完成学校2018年度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年度报告的填报

2.队伍建设

Ø  学校技术转移中心与技术转移公司共有专职人员6名,其中3名为学校编制,2名为技术转移公司员工,1名项目用工;

Ø  同时体系聘用10余名校外兼职人员(包括法律顾问等)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

Ø  本年度组织技术经纪人参加上海市技术转移协会组织的业务培训1次。

Ø  5月份与上海迈科技联合举办了2019年度上海海洋大学技术经理人培训,通过两天的培训,校内外约50名技术经理人获得学校技术转移中心的聘书。

Ø  6月份技术转移中心组织了技术转移合同操作实务培训,30余人参加。

3.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情况

Ø  我校2016年到2018年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不断推进中,同时2019年亦开始了新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Ø  截止到目前,2019年共有10个项目在进行转移转化,涉及19个专利、3个技术秘密的成果转化,本年度目前到账金额233.5万元。

4. 初步建立我校校内职务科技成果预披露管理制度

Ø  本年度引进了“TTO+科技成果转化信息化管理系统”;

Ø  对水产与生命学院、食品学院进行了成果预披露的试运行;

Ø  技术经理人指导技术团队线上填报相关的成果;

Ø  技术经理人对成果进行梳理、统计。

Ø  在第十三届蟹文化节上对水产与生命学院的水产科技成果进行了披露。

Ø  在第十三届蟹文化节,举办了长三角农创项目路演

5.建设长三角水产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

Ø  整合各方资源,重点建设长三角地区我校的水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Ø  向市教委提交15个助推计划项目;其中,我校2018年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水产新品种中华绒螯蟹‘江海21’十年排他许可”项目列入2019年度《助推计划-高校成果转化专项》项目;

Ø  科技成果转化向江浙沪等长三角地区进行了产业化、市场化布局和转化;

Ø  长三角技术转移分中心建设:获得南通市启东科技局建设启东技术转移分中心奖励经费8万元,同时启东技术转移分中心进行第二年的运行;新筹建上海海洋大学如皋技术转移分中心;开始舟山技术转移分中心的建设,在该中心进行了海洋科技成果的展示

6.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全力助推精准扶贫

Ø  成立精准扶贫科技成果转化小组,组织技术团队、经济专家等赴贫困地区实地考察、调研,制定科技服务和项目对接方案,逐步构建精准扶贫工作长效机制。

Ø  2017年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上海海洋大学冷水鱼有关科研成果技术转让与服务”顺利通过验收。在门源县建立了学校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Ø  学校专家团队、学校领导、成果转化团队与“渔业科技教授博士服务团”深入西藏亚东县、青海门源县等地开展精准扶贫,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7.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成果推广、交流

Ø  学校与“一带一路”沿线的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开展了水产技术服务、技术咨询、人才培育等合作;

Ø  在马来西亚工作站筹建的调研基础上,学校与马来西亚SEL公司签署了“共建上海海洋大学产学研吉隆坡海外中心的备忘录”。

Ø  为提高我校水产科技成果的国际影响力,技术转移团队参加了“中以(中国-以色列)制造业创新技术和孵化器交流研讨会”。

8. 支持创新创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Ø  鼓励拥有科技成果的师生创办企业自行实施转化。

Ø  通过专利直通车方式,扶持师生创新创业,进一步推动我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Ø  对拟创办企业自行实施转化的项目,邀请创业导师、企业家、投资人进行指导,开展全方位孵化服务和扶持;开展了科技成果路演活动,通过“专利直通车”方式向师生创业企业转化科技成果,有4项专利直通车项目推进中,涉及专利6个。

Ø  组织学校师生技术团队参加“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

9. 进一步推动我校科技成果的推广

Ø  组织双创团队项目“机器鱼相关技术”、“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助手”、“鹿痴”花草茶等参加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进行展览、路演、签约等活动;

Ø  在第十三届蟹文化节组织了6个长三角的项目进行了“长三角农创项目路演”;此次活动亦组织了我校的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进行签约;

Ø  组织参加“2019上海高校—绍兴市科技产业合作对接会”;

Ø  组织项目参加清华长三角全球科创路演中心海盐分会场路演活动;

Ø  参加南通科技节进行学校的成果发布;

Ø  参加了长三角产学研创新论坛暨长三角高校技术转移联盟成立大会;

Ø  容智合作,对水产与生命学院近五年的93有效专利进行了“专利分级管理评估”;

Ø  迈科技合作,利用迈科技的技术服务创新平台进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的推广与对接;

Ø  国家东部技术转移中心进行我校成果托管运营方面的合作。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