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田军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PLoS Pathogens》发表研究新进展

作者:任磊     索取号:G1051502000-2020-0080     发布时间:2020-09-18     浏览次数:39 

近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PLoS  Pathogens》发表了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鱼类分子免疫学实验室的研究论文“Long  noncoding RNA MARL regulates antiviral responses through suppression  miR-122-dependent MAVS downregulation in lower vertebrates”。论文链接如下:https://journals.plos.org/plospathogens/article?id=10.1371/journal.ppat.1008670。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为上海海洋大学,第一作者为初青博士,徐田军教授为通讯作者。

长链非编码RNA(Longnon-coding  RNA, lncRNA)是一类本身不编码蛋白、转录本长度超过200nt的长链非编码RNA分子,它可在多层面上调控基因的表达。lncRNA最初被认为是RNA聚合酶II转录的副产物,是一种“噪音”,不具有生物学功能。然而,近年来的研究表明,lncRNA参与了染色体修饰、基因组修饰、转录激活、转录干扰及核内运输等过程,其调控作用正在被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所关注。近年来,在哺乳动物中已经发现lncRNA能以多种作用机制调控机体的各项生理过程。鱼类作为低等的脊椎动物衔接了无脊椎动物和高等脊椎动物的进化历程,研究鱼类的基因功能对于了解动物的功能进化具有重要意义。已经有一些报道通过高通量测序发现鱼类中也存在大量的lncRNA,但迄今为止,鱼类中lncRNA的功能和作用机制尚不清楚。

作者首次在鱼类中发现lncRNA可以作为ceRNA分子以竞争性结合的分子机制调控靶基因的表达以达到调控信号通路的目的。具体来说作者在研究中发现miRNA-122可以靶向结合RIG-I抗病毒信号通路中接头分子MAVS3’UTR区域进而在转录后水平抑制MAVS的表达,进一步发现了lncRNA  MARL可以竞争性结合miRNA-122,进而减弱了miRNA-122MAVS的靶向抑制,最终提高了机体的抗病毒能力,阐明了鱼类宿主与病毒之间以ceRNA机制调控RIG-I抗病毒信号通路的分子机制。


lncRNA  MARL调控RIG-I信号通路的分子机制

长期以来,该课题组围绕鱼类的非编码RNA开展了系列研究,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了多篇关于非编码RNA调控鱼类先天性免疫反应的原创性论文,这是该课题组在前期microRNA研究基础上进一步加深鱼类免疫信号通路调控机制研究的成果之一。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