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之十一:聚焦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高水平国际化人才

作者:任磊     索取号:G1051515000-2019-0016     发布时间:2018-12-27     浏览次数:67 

    爱恩学院是上海海洋大学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于2002年创办的中外合作办学学院,是上海海洋大学下属的一个二级学院。2008年1月作为上海市第一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通过教育部复核,获得教育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批准书。2005年和2011年先后两次接受澳大利亚大学质量保障署(AUQA)和澳大利亚高等教育质量与标准署(TEQSA)的检查,并受到好评,是塔斯马尼亚大学海外办学成功的典范。至2018年8月,爱恩学院已毕业4600多名学生。目前,爱恩学院在校生1400余人。

    办学十六年来,学院始终坚持国际化教育特色与标准,探索中外合作办学模式,扩大合作办学项目的辐射功能,提高合作办学的综合效益,在明确办学定位、更新办学理念、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水平、拓展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学院拥有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具备完善的优质国际教育资源引进与内化机制,配备一流的国际化师资队伍,学生服务与教学管理模式不断创新与优化,办学社会效益显著。

    立足人才培养  探索独特合作办学模式

    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爱恩学院全面引进塔斯马尼亚大学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让学生真正获得原汁原味的教学体验;学院采用“4+0”培养模式,即大学四年全在上海海洋大学学习,无须到国外大学学习,即可获得上海海洋大学的学历学位证书,塔斯马尼亚大学的学位证书。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原则,学院积极拓宽国际化人才的培养路径和渠道,丰富合作办学的内涵,拓展更加灵活的合作办学方式,与合作方探讨和设计在“4+0”模式基础上,向学生提供更多的海外学习机会。2012年,学院开发出“3+0.5+X”本硕连读的模式,每年有40名左右学生选择此模式赴塔斯马尼亚大学继续深造。

    同时,学院全方位引进塔斯马尼亚大学教学体系,结合本土化实际有效地吸纳与学习,逐步形成了独特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并在此基础上按照科学原则在教育管理层面做到了标准化、程序化、精品化。

    资源引进标准化。学院全面引进塔方相关的课程资源,并加以整合、改进和扩充,形成了一整套特有的专业课程教育体系,从而做到教材应用与教学大纲的标准化、教学进程安排的标准化、考核程序的标准化、以及教师资格认证的标准化,保持了课程教学内容和质量的稳定性。运作方案程序化。在爱恩学院的整个教学过程中,程序化运作是其基本特点,有效的控制成为学院教学管理流程的基本特征。不仅教学过程按照特定的程序进行,而且考试方式、考试内容设计都有特定的程序。人才培养精品化。精品化是爱恩学院教育管理的基本特点,它的最大成果在于将本科二本线的学生培养成不亚于一本水平的学生。在人才市场的竞争中,爱恩学子在工作中的表现绝不亚于国内其他重点大学培养的学生,不仅是出色的外语能力、自信心,同时扎实的专业能力和对专业领域发展前沿的敏锐性等都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十六年来,爱恩学院积聚全院之力,利用各方资源,始终坚持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坚持精品化培育标准,努力为社会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熟悉国际规则、能熟练运用英语、敢于参与国际竞争、寻求国际发展的复合型、国际化的高素质专业人才。第一,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强。学院第一、二学年强化英语教学,开设了680学时的学术英语、商务英语和108学时的大学英语。所有学生经过英语课程学习,英语水平基本达到雅思6.0,近三分之一的毕业生的雅思成绩达到6.5分以上;在全国大学生(非英语专业本科生)英语竞赛中爱恩学子表现突出。第二,毕业生就业质量高。近三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签约率居学校本科学院前列。爱恩学院毕业生受到国际国内著名企事业单位的青睐,包括:沃尔沃建筑设备(中国)有限公司、联邦快递公司、汇丰电子资料处理有限公司、西门子终端通信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巴中工商总会、英国渣打银行、东亚银行上海分行、日本银行、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等多家著名外资企业和重要政府机关。第三,毕业生出国留学深造质量高。近三年来,每年有100多名毕业生(约占毕业生总数的三分之一)到境外留学深造,其中40%以上学生被录取到世界百强大学。正如有些家长说的“国内本科二本线分数的学生经过爱恩学院的培养能去世界上一流的大学学习”。

    立足社会服务  发挥合作办学辐射功能

    学院始终以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为方向,致力于让学生和教职工全面获得国际化、全球化体验,注意发挥合作办学的辐射功能,不断促进母体学校的教学、科研和服务功能具有国际性、跨文化性、全球性内涵和特征。

    系统总结,分享经验。爱恩学院不断对中外合作办学的管理经验进行系统总结和分析,结合中外合作办学的实际,不断探索和创新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制度和模式。2012年,以院庆十周年为契机进行深入总结,成功举办了“教育是共享的——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中外合作办学国际研讨会”,与国内外专家和同行共同分享了十年来的办学成果和经验,研究合作办学的发展方向和存在的问题,探索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的措施与途径。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并被“新华网”报道。《文汇报》也整版报道了爱恩学院十年的办学成果,标题为“十年来,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践行国际化教育——‘圆二本学生世界一流大学梦’”。

    启动英语听说班,共享英语优质资源。2013-2015年,爱恩学院面向全校高年级学生的200人英语听说班,至今已为学校其他学院培养了800多名学生。该听说班实现了爱恩学院小班英语教学全过程的资源辐射,包括外教师资、教学内容、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教学质量管理、班级管理模式等,实现了该项目的既定目标,提高了上海海洋大学国际型海洋创新人才的英语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分享国际化教学理念,提升国际化教学能力。爱恩学院专业课教师不断总结全英语课堂教学经验,并在各类研讨会、专题会议上与其他学院教师积极分享,互相学习,不断总结,共同提高。学院邀请学校部分教师赴塔斯马尼亚大学参加短期培训交流,或参与到塔斯马尼亚大学为爱恩学院教师开展的职业发展培训课程中。通过培训,拓展了海大教师的国际化视野,促进了国际化教学能力的提升,为学校双语教学开展、国际化师资的培养注入了新的活力。

    搭建国际化交流平台,促成更多国际化合作。爱恩学院积极发挥国际交流合作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不断促进上海海洋大学与塔斯马尼亚大学新的合作项目的开发,并促进各种学术交流的开展。近年来,学院积极促进上海海洋大学与塔斯马尼亚大学的合作,为学校海洋科学学院等与塔大开展多领域合作搭建平台。

    立足国际交流合作  提升教育教学服务质量

    教育理念的国际化。爱恩学院本着“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一切为学生终身发展”的教育理念,结合塔大“重视技能培养,以学生为中心营造愉悦的学习体验”先进的教学理念,不断完善教育教学体系。在教学环节,采用塔大课程的“大课Lecture+小课Tutorial/Workshop/Seminar”的模式很好地实践了这一点。此外,在教育管理过程中,学院始终把德育放在首位,结合重要纪念日和重大事件,以主题党团日活动、专题报告、文体活动展演等形式,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学院积极为学生创设平台,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实践,例如爱恩学院“世博英语演讲服务团”项目曾荣获“青春世博一上海教育系统迎世博百个大学生社区志愿者服务团进社区活动优秀项目奖”;BLUE  DREAM TEAM“迎世博、英语行”荣获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最佳项目奖和优秀项目奖等。

    教学管理的国际化。学院结合塔大学科管理的要求和中国学生的实际,建立了一系列符合学院实际的教学管理制度。这些制度既遵循了外方的优秀管理理念和实践,又兼顾了国内大学的规定和我国学生的实际情况。例如根据中国学生实习和就业的需要,及时调整专业教学计划,两校共同研讨专业课程的调整,使课程设置更贴近实际。由于两校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在有关教学和学生管理的政策和规定上如学生的成绩管理、课程注册、重修、补考、试读和作弊处理等方面的规定都有所不同。在遵照双方签署的教学合作协议相关条款的前提下,学院进行了认真的分析讨论,达成共识,制定了“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教学工作管理条例汇编”。

    同时,为保证合作办学的教学质量,爱恩学院不断完善国际化的教育质量保障机制,从教学质量标准、教学质量监控、教学质量支持、教学质量管理等各方面全面保障合作办学项目的教学质量。爱恩学院国际化的教育质量保障是政府方质量保障(中国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的外部保障)、第三方质量保障(澳大利亚高等教育质量与标准署)与中外合作方(塔斯马尼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质量保障的有机统一。具体而言:一是学院自2011年多次分批组织管理人员赴国内外各地调研考察,并形成我院的的“OADRI”(O:Objectives-目标,A:Approach-方法,D:  Deployment-部署,R:  Results-结果,I:Improvement-改进)质量保障体系,制定了学院的OADRI行动方案,使得学院的教育质量保障与塔大同步,也与国际接轨;二是2011年9月,学院抓住塔大接受澳大利亚高等教育质量与标准署(TEQSA)第二轮检查的契机,吸收TEQSA质量保障的理念和方法,在影响质量保障的诸多方面给予关注的同时,继续坚持和完善“对重点环节进行重点检查”的策略,着重教育国际化与学习成果的持续改进;三是学院继续坚持和完善中外合作双方教学质量的独立评估制度。采用中外双方两种检查方式,进行教学质量检查,继而综合分析、合理评价,充分发挥中外双方各自的评估优势,确保质量保障的客观性、全面性和有效性。学院十分重视教学质量的保障和提升,每年学院领导与专业课教师进行逐一谈话,听取教师分享自己的课堂经验,帮助指出教师教学上的问题,并听取教师对学院的意见和建议;四是学院加强和完善对教育全程各环节的监控,从入学导向教育、注册、课堂教学、实验操作、作业、考试出题、考试、补考、重修、作弊处理、阅卷、海外实习、毕业论文撰写与答辩等课程教育的各环节,实施全方位和全过程的质量监控和保障;五是在吸收塔大先进的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实际,确立了学院教育质量保障年度循环工作操作流程。联合教育管理委员会坚持每年共同探讨双方教学质量检查报告,形成统一的行动方案。

    学生视野培养的国际化。中外合作办学必定会带来文化差异冲击和思维方式的挑战。以课程案例教学为例,大部分的案例背景多为国外公司,与中国关联不大。学生最初拿到这些案例时,因为缺乏相关的知识储备和生活经历,表现出困惑和抗拒。教师必须引导他们,在当今全球化背景下,国际间的合作越来越频繁,了解国外相关领域的法律法规和生活常识对于今后的职业发展是非常必要的。此时,教师会引入相应的知识背景,让学生逐步了解国外的情况,并让学生和中国的实际情况做对比。通过这样一个过程,使学生逐步能够建立起国际化的视野,培养多元化的思维。正如学院课程大纲毕业生要具备的特质中,明确的指出:学生在职业生涯中将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和在多元文化环境中与人相处的能力;学生行为必须符合道德规范,承担社会责任。

    立足文化传承创新 促进中西交流以文育人

    学院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注意到中西文化的差异,汲取两者之长,注重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

    注重诚信、感恩教育。结合中外合作办学特点,学院始终将诚信主题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在第一课堂教学中,新生入学后的第一堂英语课,学院发给每一位学生一份《Student  Learning  Agreement》,告诉学生什么该做,什么不能做;每年二年级的导向教育中再次专门强调学术诚信;每年毕业设计动员会上,学院专门让学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4号《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在第二、第三课堂教育活动中,辅导员每学期开展“诚信立身,友善待人”的主题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考试、各类材料填写、各种评奖评优、经济困难生申请的诚信教育活动。学院积极倡导爱与感恩精神即爱父母、爱老师、爱祖国;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祖国。学院通过组织“感谢您,我的父母”图片展,观看感恩教育片,邀请家长参加毕业典礼——为大学生“加油”感恩精神,学弟学妹送别学长——爱和感恩精神传等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建立健康心态,学会感恩、友善待人;不断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

    充分利用合作办学资源,给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体验。为了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和交往能力,学院注重提供机会让学生“走出去”,邀请国际学生“走进来”。自2009年起,学院开发了赴美带薪实习项目和游学项目。至2018年,参与此项目的学生已超过200人。参加此项目对提高学生英语口语,了解国外的社会及文化,风土人情有独到的优势。在学院的协调下,中外合作办学的两校自2014年起签署了交换生协议,至今已有11名塔大本土学生到爱恩学院进行1个学期的交流学习,他们分别插入各班与中国学生一起上课,一起活动,相互交流。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丰富了学生的学习体验。

    积极打造中西合璧的校园文化活动。学院有创行海洋、模拟联合国、爱恩学院辩论队等社团。每年除了举办英语歌曲大赛、塔斯马尼亚日、迎新晚会等活动外,各社团还代表学院、学校参加临港四校的比赛以及华东地区的相关赛事。同时,学院积极开展“商业项目策划暨Presentation大赛”,历年的比赛均围绕一个真实的商业项目展开,该赛事已由一开始的院内学生参与发展成为面向全校本科生的跨专业学科竞赛。近三年,学院组织学生申报了17项上海市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15项校级大学生创新活动项目和2项院级的大学生创新活动项目,其中有1项入选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共有250多名学生参与。2018年,结合中外合作办学特点,学院积极开展“开拓海外市场,助理乡村振兴”等社会实践项目。

    发挥校友资源,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爱恩学院注重对校友资源的维护与建设,学院安排专人负责校友联络工作,每年举办2次校友会。2011年11月,在爱恩学院的帮助下,举行了上海海洋大学孔子像揭幕仪式,接受中国孔子基金会对外交流与合作委员会副主任杜月野先生捐赠的一尊孔子像,为“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注入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为构建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赋予了崭新内容。

    爱恩学院成立十六年来,学院始终以国家与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导,以中外合作办学条例为准绳。尤其是学校更名、搬迁十年来学院全面贯彻落实上海海洋大学总体规划,以育人为根本,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国家和上海市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为牵引,以充分引进与吸收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全方位打造国际教育与学习环境、严格实施教育质量监控及保障为工作重点,坚持国际化教育特色与标准,不断改革与创新,巩固和扩大已有合作办学成果,创新中外合作办学模式,扩大合作项目的辐射功能,提高合作办学的综合效益,为国家培养更多的融合中西文化、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规则的高素质国际化专业人才。

    学院将立足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乘学校跨越式发展的东风,力争将学院建设成为一个拥有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具备完善的优质国际教育资源引进、内化与辐射机制,配备结构合理的国际化师资队伍,学生服务与教学管理模式不断创新与优化,人才培养质量高,办学社会效益显著的国际化学院。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