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海海洋大学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总结

作者:陆卫东     索取号:G1050309000-2018-0009     发布时间:2018-04-17     浏览次数:658 

为提高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的制度化、规范化,保证学校体育的整体治理体系改革不断推进,学校体育工作评价机制持续完善,2014年,教育部印发《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作为评价学生综合素质、评估学校工作的重要依据。同年,教育部印发《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等三个文件通知,从学生的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等方面综合评定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为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三个办法相关要求,上海海洋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现将2017年上海海洋大学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情况总结如下。

一、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总结历年体测经验,完善体测规章制度。

()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规章制度梳理,明确各岗职责内容。

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的开展,需要学校多个部门的共同协作。为了保证测试工作有序进行,2017年秋季学期,体育部按照上海海洋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组织及成员结构,重新梳理体测组织机构成员,明确各自岗位职责与工作内容,时间节点等细节,使体测工作小组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体测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加强安全措施,制定应急预案。

为保证体测过程安全有序进行,在2017年体测方案中,根据体测实施情况,增加了应急预案,制定了应急预案的实施流程,使参与体测工作各岗位值班人员明确各自工作职责,保证体测安全进行。

(三)体测实施方案分为春、秋两个学期制定,突出两学期工作重点和任务。

为便于各体测工作部门与人员更清楚地了解体测工作内容和完成时间,体育部根据春、秋两个学期体测任务、测试对象及测试安排的侧重点,自2017年秋季学期起,将《上海海洋大学学生体质健康实施方案》修改拆分为《上海海洋大学秋季学期学生体质健康实施方案》和《上海海洋大学春季学期学生体质健康实施方案》,更加突显春、秋两个学期体测工作的重点内容与细则。

(四)免测申请流程清晰化,申请路径统一化。

2017年春季学期前,提交免测申请的学生是由全校体育保健班和达到免测申请条件的两部分人群组成,两部分人群有不同的申报路径。在2017年秋季学期,体育部总结往年免测申请流程中出现的免测学生申请单位不清晰问题,将免测人员申请路径全部统一为各自所在学院,由各自学院统一汇总,以纸质和邮件方式发送至体育部,不仅让免测申请个人与学院更清楚申请方式,也有利于年度免测数据的统计与分析。

二、改进宣传方式,推进网络信息平台现代化。

20175月,上海海洋大学体育部网站正式建成。在体育部网站一级栏目校园体育栏目下,设置了二级栏目体质健康测试,而体测通知、体测文件、体测查询系统被设为三级栏目,所有体测所需公示的各项文件都会分类上传、及时更新,体育部网站的建立将为全校师生提供更便捷的查询服务。

三、加强组织力度,精细化体测过程管理。

今年体测是上海市制定测试标准后的第三次普及性测试,测试对象为全校在籍本科生,全校应测试人数为14981人,实际测试人数为11199人。为了保证体测工作的有序开展,2017年我校体测工作管理小组组长由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担任,吴书记全面负责学校贯彻实施《标准》及测试领导工作。教务处、后勤处、保卫处、体育部各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为体测工作小组成员,负责完成各自工作职责与工作任务。秘书长由体育部老师刘璐担任。

(一)体测前期准备工作管理

在体测工作启动前期,体育部对体测的各项环节进行了全面的部署:(1)体育部分别与教务处、后勤管理处(医务室、物业)、保卫处等各部门负责人沟通、协调,确定各自工作职责、工作时间、任务完成要求;(2)体育部于2017年初正式独立,成为上海海洋大学二级直属部门,2017年体测的实施由体育部下设二级部门体质健康与信息中心具体执行,责任落实到人;(3)召开体育部体测工作会议,向体育部老师公布体测安排事项,明确各自岗位、课内外体测时间与任务;(4)招募学生志愿者进行测试前岗位培训,规范工作要求与流程、体测设备使用方法,并制定学生志愿者考评方法;(5)体测前对体测设备进行预检与维护,体测所需使用物品提前准备就位。以上准备工作与体测规章制度的完善为本年度的体测工作提供了保障措施。

(二)体测实施过程管理

2017年度体测工作安排为春季和秋季两个学期进行。春季学期从第8周到第12周安排了体育随堂测试和课外活动测试时间,期间因雨水天气导致地面湿滑、沙坑积水等问题,使得50米、1000/800米跑、引体向上等室外项目停止测试,从而影响体测项目过于集中或过于分散在某些测试时间段,因此增设了雨水天气体测流程与路线。如遇下雨,50米跑移至室内跑道进行,并在体测场地旁摆放防滑垫,减少滑倒性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引体向上也计划在2018年转移到室内进行。在春季学期,体育部设计了《每日情况记录表》,针对体测天气、体测测试次数、体测出现情况、志愿者工作情况等内容如实记录每天体测各项事项,帮助体育部及时解决体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另外,为杜绝违规测试现象的发生,体育部采取了对体测工作人员实施严格的纪律考核,核对受试者学生卡和学生证等措施,加强体测监管力度。

秋季学期体测课堂测试安排在第9周至第11周,课外测试安排在第10周至12周周一至周四下午4:30-5:45进行。在秋季学期,体育部总结了春季学期体测存在问题,将《上海海洋大学学生体质健康实施方案》修改为《上海海洋大学秋季学期学生体质健康实施方案》,根据秋季学期体测重点和时间安排,明确各项事宜。同时,体育部制作了《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学院信息汇总表》,规范免测信息统一上交渠道,便于信息归纳与统计。其二,在体测问题解答方面,如有同学遇到系统登陆故障或体测其它问题,体育部提供了邮件汇总方式,学生可以将信息发送给后台工作人员维护及录入信息,补充体测设备和软件系统带来的信息缺失问题。第三,制定《体质测试员使用手册指南》,规范学生培训,严格执行学生志愿者考核标准,提高工作效率,杜绝违规事件的发生。第四,为使测试参与者了解体质测试正确方式,体育部制定了《测试项目及方法指南》,帮助学生了解体测各项测试方法,提前做好测试准备。第五,制作了《体测成绩记录表》,为参加补测同学提供纸质记录数据,减少补测和样本信息误差率。

四、数据统计分析、上报。

在每学年秋季学期,教务处会将最新全校本科生名单发送至体育部体测负责人,全校名单将被导入体测软件系统,本年度数据统计截止时间是20171211日。

(一)全校本科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统计

2017年全校应测试人数14981人,以上数据来源于体测系统导出的所有体测记录的名单,包括未测试和免测试人数。全校实际测试人数11199人,数据不包括未测试和免测试人数,实际测试人数占全校应测试人数的74.75%。及格人数10816人,占全校实际测试人数的96.58%,不及格人数383,占全校实际测试人数的3.42%。全校未测试人数3446人,占全校应测试人数的23.00%;免测试人数336人,占全校应测试人数的2.24%,未测试人数与免测试人数合计3782,占全校应测人数的25.25%。漏项人数1087 人,漏项率为9.71%,男女比例:6541:8440(详见表1、图1)。

1 2017年上海海洋大学本科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统计表

优秀

良好

及 格

及格通过率

不及格

全校实际测试人数

未测试

免测试

全校应测试人数

漏项及格

漏项不及格

人数

759

4068

5193

796

10816

92

291

11199

3446

336

14981

比例

6.78%

36.32%

46.37%

7.11%

96.58%

0.82%

2.60%

100.00%

23.00%

2.24%

100.00%

598953.48%

3833.42%

378225.25%

备注:未测试人数包括服兵役、休学、出国留学等学生。

1 2017年上海海洋大学本科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分析图

  

  

  

  

  

  

  

  

  

  

  

  

  

  

  


(二)各学院数据统计

2017年上海海洋大学各学院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统计详见表2、图2

2 2017年上海海洋大学各学院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统计表

各学院

应测人数

实测人数

免测人数

优秀率

良好率

及格率

不及格率

未测率

免测率

生命学院

1473

1145

17

4.46%

35.55%

56.15%

3.84%

21.11%

1.15%

海洋学院

1204

921

16

9.01%

35.83%

52.44%

2.71%

22.18%

1.33%

食品学院

2096

1552

56

6.59%

35.97%

50.34%

3.67%

20.65%

2.67%

经管学院

3027

2256

57

5.90%

34.00%

57.31%

2.79%

23.59%

1.88%

工程学院

1540

1155

51

7.01%

39.58%

50.47%

2.94%

21.69%

3.31%

信息学院

1579

1186

22

5.07%

30.78%

59.61%

4.54%

23.50%

1.39%

外语学院

1098

811

28

5.92%

39.58%

51.54%

2.96%

23.59%

2.55%

生环学院

100

98

1

5.11%

34.69%

58.16%

2.04%

1.00%

1.00%

文法学院

872

619

36

6.46%

42.66%

47.82%

3.06%

24.89%

4.12%

爱恩学院

1891

1445

52

10.48%

37.37%

48.17%

4.01%

20.84%

2.75%

二校园

45

11

0

9.09%

45.45%

35.36%

9.09%

75.56%

0.00%

高职

56

0

0

0%

0%

0%

0%

100%

0%

2 各学院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统计图

  

  

  

  

  

  

  

  

  

  

  

  

  

  


五、2017年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总结。

(一)2017年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存在不足与建议

1、体质健康测试组织成员没有明确具体负责人,存在沟通方面的问题,2018年春季学期体测工作需要落实各部门负责人信息。

2、体测应急预案中提到,测试前需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体质健康测试的相关安全事宜,这项规定在2017年体测工作前并未完成,在2018年体测工作前需提前准备、安排。

3《上海海洋大学秋季学期学生体质健康实施方案》和《上海海洋大学春季学期学生体质健康实施方案》需要进一步与各参与体测部门负责领导沟通,了解各部门对体测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促进体测工作为全校学生的体质健康起到实际推动作用。

4、体质健康测试通知应强调体测工作与免测申请截止时间,避免出现延时上交材料情况。

5、为了构建集网络、手机APP客户端为一体的现代化信息平台,在2018年,体育部将逐步推进信息平台一体化服务。

6、违规测试应制定《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违规测试处理意见》,减少违规事件的发生。

7、从《每日情况汇总表》和体测漏项补测统计结果得知,每个测试周,都会出现体测设备故障等问题,更换符合测试标准的体测设备刻不容缓。

8、每学年都会有少数受试者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参加体测或受试者不及格的现象,这些学生的体测成绩是否会影响到他们的正常毕业,或是能否给予他们跨学年补测这一政策,需要体育部、教务处、学生处共同商量、统一意见,制定详细的解决方案。

9、在春季学期体测成绩的核对过程中,发现有学生体测信息与学校教务处提供的全校学生名单不能完全匹配,希望教务处能提供学校最具权威、最能体现全校学生实时动态的信息系统给体育部,保证我校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学生样本库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10、目前,由于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时间安排在体育随堂和课外活动时间(周一至周四下午4:30-5:45),工作时间相对分散,较难解决体测学生工作人员招募、排班、人员流失等问题。一方面,体测排在体育课程时间会影响体育教学的进度,另一方面,体测人群包括大三、大四学生,部分学生工作日时间在外实习,无法参加校内测试,因此,建议先将部分课外体测时间改为周六、周日进行,探索逐步解决上述问题的有效途径。

(二)结语

在体测工作管理小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在1211日,体育部将上海海洋大学全校本科生体测成绩上报至上海市体质健康管理部门,2017年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顺利完成。针对我校体测工作现状,在20176月,体育部申请了校项目库《体质健康教育导训》实验室建设项目,该项目已入库;在同年12月,体育部申报了上海市市级财政项目《海洋人才体质健康教育平台建设》,该项目也已上报,希望以上项目的立项给上海海洋大学体质健康工作带来新阶段的发展契机。

  

  

上海海洋大学体育部

体质健康与信息中心

20171218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