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艺术类课程开课小结

作者:陆卫东     索取号:G1050308000-2018-0008     发布时间:2018-09-20     浏览次数:182 

一、开课情况

1. 音乐课的开课情况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开设了《钢琴演奏基础》和《中国民族音乐作品鉴赏》(在线课程)2门课程,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开设了《合唱与指挥》、《音乐欣赏》、《中国民族音乐作品鉴赏》(在线课程)和《钢琴演奏基础》4门课程,任课教师2名(吕霁虹、曹原)。《钢琴演奏基础》为全校非限制性选修课,16周,共32学时。本学年《钢琴演奏基础》共开设了3个班,每班选修人数平均为20人。《合唱与指挥》为全校非限制性选修课,16周,共32学时。2017学年第二学期,《合唱与指挥》开设了1个班,选修人数为24人。《音乐欣赏》为全校非限制性选修课,共2个班,总共61人。《中国民族音乐作品鉴赏》是学校引进的一门在线课程,为全校选修课。本学年共3个班,每班选修人数平均为60人。

2.美术课的开课情况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开设了《静物素描》、《艺术与审美》(在线课程)、《中外美术评析与欣赏》(在线课程)3门课程,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开设《静物素描》、《艺术与审美》(在线课程)、《中外美术评析与欣赏》(在线课程)3门课程。任课教师1名(庄静老师)。本学年《静物素描》共开设7个班级,平均每班人数20人。本学年《艺术与审美》(在线课程)共开设2个班级,平均每班人数60人。本学年《中外美术评析与欣赏》(在线课程)共开设2个班级,平均每班人数60人。

二、课程教学情况

近几年,音乐、美术课程的开设为提升我校学生艺术素养做出贡献,教学效果也很好。2017120172学期3位教师学生评价综合排名在全院名列前茅,3位老师的评教分数均在97分以上。艺术类课程的班级出勤率较好,课程的参与度也不错,认真听课的学生较多,但自主学习、主动思考的学生相对较少,且平时利用课余时间来练习的学生就更加少了。因此,充分利用上课时间,提高他们的审美参与度,主动学习与思考能力是当前的主要任务。本学年,学校引进的两门在线音乐课程继续开设,主要的上课方式为学生线上观看视频,教师线下对课程相关知识进行答疑。相对其他普通课程而言,在线课程需要学生对软件操作比较熟悉,也比较考验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学生均完成了课程视频以及直播视频的观看,但是在观看的时间分布呈现两端集中的形象,也就是课程开始的前两周,和课程即将结束的两周观看视频的时间和次数非常多,中间的时间则比较少同学关注视频。这说明部分学生观看视频是为了完成基本要求,而不是真正通过观看视频了解课程内容。

《钢琴演奏基础》通过各学期积累的78首钢琴作品的学习,所有的学生对五线谱都已经认识。其中大多数学生对一个八度之内的五线谱比较熟识,部分同学对五线谱的认识反应不是特别快,极少数同学对五线谱的认识比较慢。这部分认知比较慢的同学,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没有很好地掌握好五线谱的学习方法。

在线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均能完成课程视频以及直播视频的观看,但是在观看的时间分布呈现两端集中的形象,也就是课程开始的前两周,和课程即将结束的两周观看视频的时间和次数非常多,中间的时间则比较少同学关注视频。这说明部分学生观看视频是为了完成基本要求,而不是真正通过观看视频了解课程内容。

三、存在的不足和改善方向

艺术类课程在素质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是无可置疑的。但是因师资的有限,目前音乐课程、美术课程的开课门类和门次较少,选课客容量较少,两类课本学年容量总共为580人,较上学年有较大增长,但学年修课学生人数不到全校在校生3%,无法满足日益增加的学生对音乐课、美术课的需求。

学校和学院已经开始重视艺术类课程的开发和建设,学校通过设立课程建设项目、教改项目的途径,推进音乐、美术类课程建设;学院通过引进和培训教师的方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经过这一学年的上课情况、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最终考核成果,并结合对课程性质、目标等的再次解读,针对我校目前的艺术类教学现状,提出几点建议:

1、对课程内容进行整合,实践与理论相结合

在学习艺术类课程的时候,可以多扩充课程内容,将课程文化、课程史、课程基础理论、课程实践进行整合,使得学生能够更好、更全面的体验艺术类课程。

2、对本专业知识进行更深层次地理解,对相关学科进行更全面的学习

一般而言,老教师会比青年教师上课上的生动,游刃有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对专业知识的深层次地解读与理解。因此想要学生能在课程学习中能有所思考与探究,任课教师就必须自己也要养成不断思考研究的精神,对一个知识点进行了多方面的探讨,在上课的过程中会直接反映在教师的课堂内容结构中,以及对知识点的讲解中。

想要更深层次理解本学科,必须对其他相关学科,乃至跨度大的学科都要有所了解。选修课的学生的专业是多种多样的,了解他们的学科,结合本专业学科设计出来的教学内容才会面广,与学生本身的专业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共鸣。

3、注重教学的创新,让学生多参与体验艺术和表演艺术。

艺术课不同于其他学科,学习内容之间的逻辑联系不紧密,学习环境和气氛充满不确定性,所以教与学都有一定难度,学习效果缺乏保障,因此,学习效果的好坏,往往就取决于教师的教学魅力,或者是教学方法对学生的吸引力,教师的教学方法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如果教师能在教学中始终让学生充满对艺术的好奇心,学生就会快乐地接受艺术、表现艺术;相反,当老师的教学已经成为一种既定的模式,无论艺术有多么美,学生也会产生严重的“审美疲劳”。从分析报告上看,我们教师还需要多多注入精力和心思在教学上,以学生为本,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主,认真对待教学。

4、在线课程有着非常显著的优势,比如学生学习不受时间、地点的约束,对较难的知识点可以反复观看,可以充分利用零碎时间来学习等。传统的线下课程主要是老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这种面对面讲授的方式对学生的注意力、对知识点的体验等带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学校引进的这种在线课程,因为结合线上和线下课堂的优势,更好地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有效的学生环境。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