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本科教学工作评估

作者:陆卫东     索取号:G1050306000-2017-0008     发布时间:2017-02-09     浏览次数:183 

学校始终践行“为了学生的终身发展”的核心教育理念,努力让每一位学生于在校期间受到更好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对地球环境、生物资源和人类社会有深度诠释能力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1.理论教学

按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开设丰富的课程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2015学年学校共计开出1703门课程(4127门次)。由正教授主讲的课程为467门次,比上一学年增加25.9%。课堂教学以中小规模为主,班额在60人以下的课堂占65.7%全学年开出新课240门、360门次,拓展课堂教学模式,开发研讨性课程10门,高等数学试行翻转课堂,思政课实行“在线学习+集中辅导”的混合式教学。

2.实践环节

学校坚持特色办学,加强理论实践相结合,践行“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实验、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2015学年,独立开设的实验课数量不断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比例持续提升。全年共计开出实验课程450门、813门次、实验项目2492个,其中综合性实验项目和设计性实验项目比例超过55%。依托实习基地建设,加强实习过程管理,充分利用企业、行业资源,使教学过程与实习实践紧密对接,形成政产学研协同一体的教育教学管理新机制,支撑复合应用型卓越人才培养。今年以来,校外实习基地总数由上年的178个增至202个,正在建设的工程实训中心和食品加工实训中心也将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工程训练教学资源。

毕业设计(论文)环节是对学生科学研究基本功的综合训练,学校从导师遴选、课题选择、论文审核等关键环节,切实保障学生毕业论文质量。2016届本科生的毕业设计导师共计620名,其中58.4%具有高级职称。按照“一人一题”的选题要求,严格控制选题质量。加强过程管理和质量评价,对2016届本科毕业论文实行100%学术检测,提高学术诚信,保障毕业论文的原创性。

3.体育教学与联赛活动

体育是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的体魄是成长成才的重要基础。学校以体育课程教学为基础,以体质健康测试工作为抓手,夯实学生体质健康的基础。围绕“阳光体育运动”,开展校级田径运动会和水上运动会。训练和培养高水平运动队,参加全国各类体育竞赛。近年来,学校增设游泳救生、皮划艇、海岛攀岩等体育课程教学项目,组建市级水上运动高水平运动队并成立龙舟器材研发中心和标准认证中心,举办校级水上运动会、水上定向邀请赛等活动,营造了具有海洋特色的校园体育文化。

4.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

(1)创新创业与学科竞赛

学校按照“面向全体、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要求,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培养具有扎实基础知识、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人才。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制定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学分认定办法,规范科学管理,提升学生积极性。投入经费保障,设立科技创新与学科竞赛专项经费,用于创新创业活动项目、竞赛及论坛活动。强化师资引领,激发学生创新思维,选拔优秀学生进入一流实验室开展创新性科学研究。

2015年,学校建设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257个,其中国家级55个、市级170个、校级32个,投入科技创新与学科竞赛专项经费80余万元。学生获得市级及以上奖项150多个,其中包括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上海赛区)一等奖、上海市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一等奖和上图杯上海市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大赛一等奖等奖项。2016年,学校入选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示范校培育单位。

(2)主题教育活动

学校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建设学生理想信念和思想教育平台,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开展纪念“五·四”、“一二·九”等系列活动,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弘扬民族精神。开展“百年潮·海大梦”讲解活动,讲校史、传校训。通过“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专题报道,树立优秀学生榜样,展现当代大学生奋发激昂的精神风貌。围绕“我心目中的好课堂的标准”、“学生如何做到自身在课堂上的行为规范”等主题,开展“优良学风,你我共建”主题团日活动,推进优良学风建设。

(3)社会实践活动

发挥实践育人作用,提升学生社会化技能、专业知识兴趣和服务社会能力。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团队共计396支,直接参与项目学生3600余名。其中国家重点团队1支,市级重点团队24支。其中“关于上海自贸区进口商品直销模式现状调查”项目荣获“知行杯”社会实践大赛二等奖,2项荣获“知行杯”三等奖。6人荣获社会实践个人荣誉,学校再获最佳优秀组织奖。

(4)校园文化活动

结合易班、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发展海洋文化艺术教育。通过“高雅艺术进校园”平台,邀请高水准艺术团体为广大师生送上一道道文化大餐。依托“文化艺术节”、“科技节”、“社团文化节”等三大节日,加强学生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培养,开展丰富多彩校园文化活动。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