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技术转化典型案例--上海海洋大学金枪鱼延绳钓船混联式油电混合动力设备方案应用

作者:彭俞超     索取号:G1050407000-2017-0006     发布时间:2017-04-10     浏览次数:141 

  

  

特色与亮点:上海海洋大学王永鼎教授在渔船节能研究领域,经过多年对船机桨匹配和渔船主机优化选型的研究与实践,提出金枪鱼延绳钓船混联式油电混合动力设备方案,并申请了一种金枪鱼延绳钓船的混联式油电混合动力设备专利作为知识产权保护。专利技术产品的技术发展方向,主要是进一步完善油电混合动力装置的性能指标,提高技术经济性,发展适合渔船用推动电机及能源控制器的研发。该项研究成果应用于上海远洋渔业公司金枪鱼延绳钓船远洋捕捞作业,有望成为渔船推进装置优化选型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上海海洋大学的这一成果转化案例为高校产学研推广应用探索出一条成功路径,并可应用于其他渔船或多工况、变工况船舶。

1.项目背景

船舶动力装置能源消耗占整船能源消耗的70%左右,动力装置优化选型是实现船舶节能降耗的主要措施和方法,船用油电混合动力设备在国内和国际均处于起步阶段,特别是国内目前处于研发阶段,市场还没有完全成熟的产品。

我国渔船数量占世界第一,金枪鱼钓船目前得到国家的扶持,处于大力发展时期,市场前景广阔。油电混推与传统燃油动力装置推进系统相比较,可以提高效率10%-15%,在进一步解决推进电机技术,能源控制器关键技术的基础上,技术转化为产品的社会经济效益前景广阔。

2.科研基本情况

上海海洋大学研究团队对该项目的技术开发,来源于上海市科委创新行动计划“金枪鱼渔船高效捕捞和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的支持,开展的“金枪鱼延绳钓船机电混推系统研究与示范”研究,致力于优选油电混推动力型式与方案,针对我国金枪鱼钓船的作业方式,提出了一种混联式油电混合动力设备方法,模拟优化能源控制器的节点参数设计,选择推进电机与能源控制器装备,并提出油电转换的模糊控制方案。

油电混合动力设备在船舶特别是渔船动力装置上应用较少,国际上巴西有少数研究和应用,我国在渔船动力装置中仅开展了部分理论研究,目前该研究在上海远洋渔业公司的金枪鱼钓船上开展试验验证。

3.转化路径与形式

由于高校不能直接作为投资主体入股企业,各高校均借助于内部投资机构进行参与。我校经研究决定,拟以科技园名义代表学校入股,从而充分发挥科技园整合学校资源的优势,促进企业发展;学校以专利使用作为无形资产对外投资,避免因转让形式产生国有资产流失。

玻璃钢船舶技术在国内渔船上的推广和应用,其设计、专用产品研发、技术标准等方面研究价值。经科技园与校科技处和专利发明人王永鼎教授协商,以“一种金枪鱼延绳钓船的混联式油电混合动力设备(ZL 201520168544.9)”专利作为无形资产授权入股,便于下一阶段请专业资产评估机构对其价值进行评估、使用并对外投资。

4.转化效果和意义

项目转化产生的效果是明显和直接的,研究成果已在上海蒂尔远洋渔业有限公司两艘金枪鱼延绳钓渔船上示范应用,在放钩、航行、起钩等不同工况下与传统推进装置相比,均有良好的节能效果,公司已开展后续船舶的研发建造。高校作为理论和基础研究的重要基地,通过产学研合作,推动和实现项目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具有积极和现实的意义,也为高校科研成果走向应用开发提供借鉴作用。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