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2016年党政工作要点

作者:陈健     索取号:G1050204000-2016-0008     发布时间:2016-03-15     浏览次数:248 

上海海洋大学2016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6年,学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实践要求,按照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2016年高等教育工作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坚持改革创新、依法治校,全力做好学校“十三五”开局各项工作,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一、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事业科学发展

1.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龙头,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干部培训教学计划。认真贯彻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实践好“四种形态的新形势、新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专题党性教育。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落实校院两级整改工作,推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强化教职工思想政治学习,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教师头脑。加强舆论宣传阵地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做好校内外宣传。加强学校官方新媒体建设,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出台《上海海洋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思想政治研究会年会。

2.坚持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相统一,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筹备召开上海海洋大学第一届党代会,号召广大师生员工尤其是党员及干部以实际行动展示良好精神风貌,迎接党代会的召开,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党代会精神,深刻领会学校发展战略和目标,积极参与到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改革发展各项任务中去。切实加强对二级院系党建工作的总体谋划和顶层设计,把学习、服务、创新有机统一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全过程,通过强化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落实党建责任制述职评议工作。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优化党校课程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党建研究。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启动干部“选苗育苗”培养工程,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举办处级干部专题培训班、第十九期青年干部培训班、支部书记培训班,举办第一期“海鸥海燕”人才培训班。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关工委作用。支持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发挥党派优势和作用,落实“校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推进侨联组织建设。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以廉政风险点梳理和内控制度建设为重点,充分依靠各级干部层层落实“一岗双责”。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体系。强化落实纪委监督责任,针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和突出问题,列出监督年度计划表,形成纪检监察建议书,落实“双报告”制度。健全信访案件线索管理及集体研判制度,完善查信办案中的教育预警机制、查缺补漏机制和整改落实机制,举一反三,以案示警。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发挥纪律的正面引导和惩戒警示作用。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完善审计结果的运用机制。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完善内部审计工作。

4.推进精神文明、文化建设工作。落实基层文明创建工作制定《上海海洋大学基层文明单位考评实施方案》和《上海海洋大学基层文明单位(和谐校园)考评指标体系》,完成第十八届市级文明单位申报工作。开展文明创建十佳项目和好人好事评选工作。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滋养人、廉政文化教育等系列活动,申报市级文化项目,筹划编排大师剧《朱元鼎》。推进海大形象识别系统建设,逐步形成学校统一的形象标识。推进大学生活动中心校园文化馆更新项目、中国渔业博物馆数字馆建设工作,争取市级校园文化建设和文化传承创新项目。发挥博物馆育人联盟秘书处作用。

5.发挥“十三五”规划统筹引领作用。完成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面向2030年发展愿景,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发展理念、思路、目标和重点。结合学校总规划,细化各项规划的具体实施方案、实施路径、时间表和路线图,将规划内容分阶段融入到各学院、部门的目标责任制,推进各级规划年度任务的落实。启动基于“三局同布”组织体系再构建,优化完善学院、机关组织架构,推进基层学术组织体系再造,基于组织任务功能集成配置人力资源、空间资源、经费资源,完善人事工作、财经工作、空间资源配置工作机制。

6.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按照《上海海洋大学深化综合改革方案(2015-2020)》,对照学校分年度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和2016年各版块综改要点,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工作,启动和推进时机和条件成熟的改革任务。

7.提升学校治理水平。依据章程内容推进学校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审查、梳理校内规章制度,形成动态的“废、改、立”工作机制。完善学校各类委员会、办公会议、民主机构的章程细则及工作机制。遵循“学科-专业-学位点”一体化建设路径,完善学科专业功能的物理空间布局、业务流程再造,落实学校业务运行报告、人力资源报告、财务运行报告、审计分析报告编制工作。

二、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8.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推进德育工作的协同机制落实,完善课程导师、辅导员、课外指导教师、研究生导师共同育人体系建设。将“仪式教育”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载体,实施四大主题系列活动优质工程。选树优秀典型,发挥青年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进易班建设及发展,完善易班功能内容,推进学校易班体验中心建设,推进E工程师建设。发挥好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等平台作用,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深化心理健康课程群、职业教育与生涯规划课程群建设;完善创业和领导力课程团队;完善形势政策、社会实践、读书等课程内容建设和实施办法。推进德育管理服务系统建设,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制度。以竞赛活动为抓手,推进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组织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推进青少年海洋科学研究院工作。完善志愿者服务制度,做好大学生科学商店工作。开展品牌活动,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构建有海大特色的校园文化工作格局。

9.深化本科教学工作。以落实本科教学激励计划各项工作为核心,推进教学改革和相关配套制度建设。保质保量完成本专科年度教学任务,提高教学“四个正常化”水平。通过课程教材、教学方法、实验实践等方面改革,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完善专业评估体系和评估制度,做好校内本科专业评估工作。加强在线教育和混合式教学改革,推进EOL使用,提高课堂互动效果。推进卓越农林计划,组织各类教改研究项目申报。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并形成校本质量保障体系和工作手册。加强校院两级FD培训和交流活动,启动“名师工作室”试点工作,推进基层组织及教学团队建设,开展“好课堂”、“好团队”建设,组织第二轮教学团队遴选。完善各专业实践教学条件支撑,优化完善项目库建设。推进基于师生互动和学科交叉的“联合大作业”项目设计与建设。深度挖掘生源市场,落实招生“阳光工程”,落实 2016年各类招生工作。推进特色体育教育改革。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字工作。推进继续教育转型发展。推进元鼎学院建设工作。

10.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完善专业评估体系和评估制度,继续做好学位授权点校内评估工作。优化学位点结构和布局,开展硕士点动态调整工作,积极争取专业学位点布局。加强研究生招生工作。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落实学位论文抽检工作、优秀论文评选工作。推进研究生出国交流和留学选拔工作,拓展途径鼓励和扩大研究生海外学习、实习和游学。落实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完善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召开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会议。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完善学生管理的规章制度,协同推进落实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责任。开展“海川学术文化节”等系列学术文化建设活动,完善研究生奖助学金体系建设,做好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辅导工作。完善博士后流动站管理工作。推进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完成新版研究生管理系统建设工作。

11.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建立毕业生就业状况及社会需求调查反馈机制,形成招生、就业、人才培养的良性互动。开发就业质量社会评价系统。推进创业服务,加强创业普及教育、创业实践教育、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用足用好政策。做好2016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努力保持2016届毕业生就业率基本稳定,提升毕业生签约率;加强观念引领,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到小微企业就业,提高在本专业就业比例;加强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推进就业信息化建设。加强基地建设,开拓就业市场。推进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创新基地、市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校外实践基地、毕业生生涯指导工作人员在岗培训基地建设。

12.落实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切实加强学生学风建设,推进学术诚信、文明修身、考风考纪教育。开展大师讲坛、加强学风与学术道德建设。推进构建生涯教育体系,加强学生养成教育,开展尊师重教的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召开校院两级学风建设专题推进会、学风主题班会、易班线上学风大讨论。严抓学生骨干队伍,做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加强团校建设。增强学生依法依章治校意识,定期开展“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活动。提升基于信息化的资助工作管理与服务水平,推进基于易班平台的学生资助工作信息化建设。加强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完善学生管理的各项流程和制度,做好突发事件的防范和教育工作,推进基于易班平台的学生事务和离校系统信息化建设,落实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三、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推进国际交流合作

13.推进学科平台建设、科研管理工作。加强顶层设计,推进“高峰高原”背景下学科再确认、再细化、再落实,明确高峰高原背景下特色学科系统建设的线路图,形成学科全图概念下的学科体系。贯彻落实上海实施国家“双一流”方案指导意见。落实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一期建设任务,做好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贯彻、落实上级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等管理政策,出台相关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组织申报国家、省部级科研各类科技项目、人才计划、各级各类科技成果奖励。推进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平台体系建设,探索基地平台支撑学科建设的体制机制。做好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中心验收工作,支持深渊科学技术中心万米级无人潜水器和着陆器研制、海试和科学研究工作。加强科技服务,继续做好教授博士服务团工作,提升知识服务能力。做好《Aquaculture and Fisheries》英文刊正式出版工作,进一步提升《水产学报》和《上海海洋大学学报》办刊质量。

14.推进国际(境外)交流和合作。加强与国外院校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拓展和丰富交流内容,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组织申报、实施2016年学校出国计划。规范、拓展学生国(境)外暑期游学项目,加强过程管理和绩效评价。落实国(境)外交流学生管理工作,健全在籍学生国外留学的跟踪体系。积极引进国外高水平教学资源,开拓双学位和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继续聘请国际高水平专家开设研究生前沿课程。组织2016年学校举办和承办的国际会议。推进留学生的招生、培养、管理、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工作体制,加强信息管理和宣传,落实外事管理。

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5.深化人事制度综合改革。结合上海市2016年拟出台的人事管理改革方案、“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和实施本科教学激励计划试点工作,推进人才引进与流动改革,在初步形成“进人关”的制度体系基础上,建立“任务+绩效”的二级学院人员费拨款办法,完善“岗位+业绩”的机关、直属部门薪酬管理办法。推进教师聘任制度改革,研究制定新一轮聘期(2017-2020年)聘任实施办法。

16.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按照“三局同布”总体要求,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以高层次人才引进及高水平团队建设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师资结构,提升师资水平。强化教师全过程培养,保障本科教学激励计划实施,完善国内访问学者、国外访问进修、实验技术队伍建设、产学研见习等教师专业发展计划,优化FDSD培训课程体系与组织方式。落实2016年各类人才计划申报与争取工作。启动“十三五规划”重点人才计划:高峰高原学科带头人选拔培养计划、海外学术大师引智计划、创新团队培育计划、交叉学科领域人才发展计划、青年学术骨干培养计划、“双师型”师资培育计划、教学科研职位分类管理计划、管理培训生储备人才计划、“勤朴忠实”师德师风培养计划、人力资源优化配置计划、薪酬体系改革计划。筹备召开学校师资工作会议,发布《师资队伍建设白皮书》。

五、提高管理服务效能,服务保障学校发展

17.推进财务与资产管理工作。对接和落实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方面的配套改革政策,探索与市财政、市教委关于经费投入机制体制改革相关制度的配套建设,做好教育经费机制体制改革的相关评价工作。推进校内部门预算执行工作,建立相应的财务考核制度;修订《年度财务预决算报告》;启动建立多元筹集办学经费机制;推进建立校内二级财务监督管理机制;推进竞争性专项经费与学校部门预算经费的统筹管理;规范编制2016年度部门预算;建立教育收费定期检查制度,执行财务定期分析制度。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完善招标规章制度建设,做好经营性资产的日常运作管理。规范工作流程管理,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工作,提高财务工作效率。推进军工路校区资产移交工作及产权分割事项。

18.强化资源配置与使用。结合海洋高新园区、科教实训基地、海洋科技大楼的建设竣工构成,完成科研实验室布局与调整工作;完善学校实验室安全监管制度及流程;建立健全设备管理(计划、采购、调配、维修)配套制度及流程;加强对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工作;探索推行科研用房的有偿使用和资源成本合理分担机制;加强完善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完成“科教实训基地”的建设工作,确保2016年竣工交付使用;推进海洋科技大楼建设,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按计划推进远洋渔业资源调查船“淞航”号的建造工作;完成调查船运行管理方案的制定;建立调查船运行的各项制度。完成海浪(暂定)游泳馆的建设前期工作;积极争取海洋文化中心的立项;基本完成新校区产证办理工作。加强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落实科技园“一体两翼”的发展布局,推进科技园临港园区建设;探索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路径和方法,推进“转化服务平台”建设。总结“众创空间”试运行经验,发挥在推动大学生创业工作中的作用。加强共享区的服务和管理,优化业态布局;启动筹建与“国家压载水检测中心”配套的实体公司。加强资产经营公司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管理,探索科技型企业发展机制。

19.完善综合保障服务工作。推进资源配置与保障体系改革,完善后勤保障新机制,落实学校第九轮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探索新型的大后勤保障模式。推进海洋高新五大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加强智慧后勤建设,推进校园快递业态布局,建设高效信息窗口,完善后勤服务工作机制。加强土地、房屋类资产管理,完善校内房屋信息数据库建设,实现房屋信息的一站式服务。完善住房制度改革,完成临港公租房装修,落实2016年第三批次临港限价房工作。推进节能与环保工作,优化能耗二级管理制度,深化节能减排内涵建设工作。加强修缮管理、基地基础设施管理,规范工作流程,完成2016年各项修缮项目。推进绿色、健康校园建设。召开学校2016年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加强规范的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建设核心业务系统,提升信息化工作队伍能力素质。坚持“互联网+图书馆”发展理念,推进学科服务平台、电子教参平台、可视化管理平台等基础设施,加快智慧图书馆建设进程。优化后勤管理与服务体系,提升餐饮、医疗、学生住宿、运动场所、实习基地等服务保障质量。

20.发挥教代会作用,关注民生。以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加强党建带群建,召开新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代会。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加强二级教代会工作。积极开展教工服务和权益维护工作。继续推进实事工程;组织好教职工暑期疗休养工作。重点做好教职工重大疾病人员及劳模帮困工作。支持各类教工社团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体活动。加强妇工委工作,服务广大女教工和女大学生健康发展,表彰先进,引导女教工岗位建功和女大学生立志成才;推动妇女之家平台建设,支持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开展活动。推进“妈咪小屋”关爱行动,举办第二期教工子女暑期夏令营。

21.构建和谐稳定校园。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强化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各类不稳定事件,抓好重点部门的人防、技防和物防建设,推进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加强重点领域保密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信访办理程序,完善信访集体研判机制,解决教职工合理诉求。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加强校友联络,完成校友会注册,进一步做好校友会各项工作。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