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进展情况

作者:陈健     索取号:G1050202000-2015-0010     发布时间:2015-10-12     浏览次数:224 

 

从今年3月份开始,学校启动了 “十三五”教育事业规划、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的编制工作。学校在全面总结“十二五”以来的发展成绩的基础上,面向2030年发展,学校对发展定位、建设目标,建设思路、重点建设学科、专业、学校办学规模、基本建设需求、后勤服务支撑体系及校园文化建设等内容进行了系统的调研和梳理,组织了20余场校内外的研讨会及专家咨询会,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形成了学校事业规划纲要以及各专项规划与各学院规划的初稿。

学校规划编制有1个总规划,即“十三五“教育事业规划,9个专项规划,12个学院分规划。当前,学校正在对学校事业发展规划、有关专项规划、学院的分规划进行细化,加强对接和完善,并争取在年底完成总规划、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的编制工作。


附: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阶段实施表


 

在“两个调研课题”和两次班子务虚会(2014-02-152015-07-25)的基础上,从2014年开始,学校分阶段、分专题地系统推进规划编制工作。

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阶段实施表


阶段

课题

时间(2014-2015)

内容

第一阶段:

1.高峰高原背景下的学科梳理

2.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

明确了特色化学科系统核心及其功能

Core plan

学科系统再构建:明确学科重点,形成学科地图

1.开展高峰高原学科背景下学科的再确认、再完善、再落实,梳理了主干学科、相关学科与支撑学科之间的关系,明确了学科重点方向,形成了特色学科系统的核心目标;

2.创设海洋学科及其相关学科对接国家战略的载体;

3.促进多学科协调发展;

20142-11

召开务虚会、专家咨询会、研讨会,研讨会落实三大学科建设个性化方案、建设方向目标及评价指标体系。

201412-20153

根据教委要求,完成高峰高原学科学科建设计划申报、答辩。

20155月起

启动校级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

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

2.人事制度改革与创新;

20145

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申报。

20146-9

制定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实施方案。

201410

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宣讲与实施。

第二阶段:面向2030愿景的基本思考

明确2030发展愿景(Vision 2030

外部智力支持

2015年7-9

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校友陈明义、中国人民大学周光礼教授、丁德文院士、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原教育卫生工作党委书记、教委主任)薛明扬、上海市人大副主任钟燕群、上海市教委副主任丁晓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海洋处处长任建国、潘德炉院士、上海市科委主任寿子琪等领导专家来校指导学校的发展、规划的研制。

各学院、职能部门对规划的目标任务进行研讨

2015年7月-9

专项规划、学院规划的专题研讨。

同型比较、专题研究

2015年9月-10

开展与全国涉海类院校、海洋类院校、国外学校的同型比较,小型专题研讨会,分析差距,明确未来发展方向。

第三阶段:规划研制

明确规划架构和改革重点

Strategic plan 2020 SHOU

规划研制:

1.明确规划架构和改革重点;

2.统一思想、取得共识;

2015年9月份起

通过召开小型研讨会、同型比较、自我比较分析进一步明确规划的架构和改革的重点任务,研制学校“十三五”规划。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