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二期青干班赴南街村等地考察

作者:系统管理员     索取号:     发布时间:2007-09-06     浏览次数:3419 

      8月底,校党委书记、党校校长叶骏率领我校第十二期青年干部培训班一行24人赴河南南街村等地考察,党委组织部部长汪之和参加了考察活动。
      南街村隶属于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地处华北平原南部,临颍县城南隅,全村面积1.78平方公里,耕地2000亩,有回、汉两个民族,共3000多人,是一个闪烁着共产主义光辉的社会主义和谐社区。该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广播站每天播送《东方红》和《大海航行靠舵手》。巨大的毛泽东雕像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画像矗立在广场上。在农业上,南街村实行集体化、农场化规模经营,有70多人专门从事农业生产。在工业上,南街村组建了国家大型一级企业——河南省南街村(集团)有限公司。公司下属26 个企业(其中中外合资企业5个)。1984年,南街村的产值只有70多万元;2004年,产值超过30亿元,二十年产值增加了4300倍!南街村领导班子坚持“内方外圆”的原则,在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实行按劳分配和按需分配相结合制度的同时,积极适应外部经济环境的发展变化、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搏击。随着社区集体经济的高速发展,南街人的生活水平迅速提高,过上了中国农民梦寐以求的富裕生活。村集体免费向村民供给住房、家具、电视、空调、暖气、水、电、煤气、食品、饮料、啤酒以及小件日常生活用品。在村办超级市场,凡是免费供应的商品都任村民各取所需,只需登记,不必付款。村民免交婚姻喜庆(包括结婚旅游)、幼儿入托、上学(包括大学)、医疗、防疫、人身保险、计划生育、老年护理、死亡丧葬、文化娱乐等费用。农业税和各项农村提留均由村集体负担。1992年,南街村党委提出了“建立共产主义小社区”的奋斗目标。
      通过对南街村等地的考察,青干班学员进一步加深了对社会主义的政治和心理认同,切身体会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幸福美好,增强了共产主义信念。同时,在几天的考察中,他(她)们也充分展现了互帮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提高了党性修养。

(组织部)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