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召开“百年党史百人讲 海大师生话辉煌”主题微课宣讲集体备课会

作者:屈琳琳     索取号:     发布时间:2021-04-07     浏览次数:162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百年党史百人讲 海大师生话辉煌”上海海洋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微课备课会于4月6日在图文信息中心召开。来自校院两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团的宣讲团成员、指导老师为专业、扎实的推进党史宣讲,齐聚一堂热烈商讨备课。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敏娟,南汇新城镇党群服务中心(文化体育服务中心)主任朱卉红,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罗汝坤,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玉来,团委书记张亚琼,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宣讲团指导老师和宣讲团成员代表们出席备课会。备课会由罗汝坤主持。 

宋敏娟在仔细倾听了各位宣讲成员的微课简介后发表讲话。她指出,百年来社会主义运动波澜壮阔、跌宕起伏,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伟大成就。本次主题活动既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也是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推进党史教育进课堂、进头脑的重要抓手。对此,她向理论宣讲成员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明确政治方向。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加强自我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认真研读经典原著,从党史中汲取丰富营养,坚定理想信念,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三是讲好党史故事,强化责任担当。用青年的话语讲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宋敏娟为宣讲团成员们发放《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中共党史简明教程》,鼓励大家好好学习,学以致用。

 

朱卉红介绍了南汇新城镇党群建设情况,同时感谢上海海洋大学为临港新片区的党建和群团建设中提供的智库支持,对于此次“百年党史百人讲 海大师生话辉煌”主题微课宣讲活动表示十分期待,期望宣讲成员们的课程走出校园,延伸到各个村委、建设单位、科创园区等等,共同建设临港新片区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董玉来就如何讲好党史向宣讲团成员们分享感受。他表示,讲好党史故事需要围绕重要人物、重要事件或者重要会议三个方面挖掘,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帮助大家学史明理,通过讲述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等方面帮助大家学史增信,通过讲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形成的革命精神帮助大家学史崇德,通过知行合一,将学习感悟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结合帮助大家学史力行。 

随后,宣讲团成员代表朱黎越和茹克亚·古丽进行试讲。在场老师根据试讲内容提出修改建议,指导同学们如何既能挖掘出展现党员精神又能丰富宣讲内容的方法。学生也根据备课时遇到的难题进行提问,在指导老师们的耐心解答下明确了宣讲的形式、内容和方向。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易宥佑说:“党史宣讲有些难度,但阻挡不了我们的热情,我们将一直秉持着赤子之心仔细研读和学习,从党史中汲取能量,打牢思想基础,出色完成党史主题微课宣讲,成长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青年!”

上海海洋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的宣讲员们将以打造精品微党课为目标,用青年视角讲述党史故事,带领海洋广大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以实际行动向建党百年献礼。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