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雨青、王馨云、王泽明荣获2020年度宝钢教育奖

作者:屈琳琳     索取号:     发布时间:2020-12-02     浏览次数:112 

2020年度宝钢教育奖评审结果日前揭晓。上海海洋大学工程学院刘雨青副教授获“宝钢优秀教师奖”,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王馨云、海洋科学学院海洋技术专业2017级本科生王泽明获“宝钢优秀学生奖”。

刘雨青参加教育工作15年,始终奋斗在教学工作第一线,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先后开展了电工电子课程群建设、翻转课堂、课程思政、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研究,将课程思政、实用案例、学科竞赛、海洋特色项目融入课堂教学,开展了问题教学、项目合作式学习,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系统化、工程化、项目化思维和能力,深受学生的爱戴,多次被评为“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其课程被评为“校好课堂”。结合今年疫情,开展了“开学第一课开讲词”“疫情我想说”“疫情中的电子设计作品”等作业,将爱国主义、家国情怀、工匠精神、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内化于课堂教学中,让课程思政在春风化雨中润物无声。

王馨云师从谢晶教授,在上海海洋大学学习期间,主要从事水产品冷链物流过程中品质监测、水产品腐败菌等相关研究。她勤奋好学,刻苦钻研专业知识,专业课排名第一,在校期间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上海海洋大学“三好学生”,荣获中国电信“飞Young奖”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称号。她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对科研现象观察细致,对科学问题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并能迅速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以第一作者身份在食品科学、食品微生物领域期刊发表9篇文章,高水平SCI论文8篇(其中JCR一区文章3篇),EI论文1篇。她踏实肯干,善于思考,勤于实践,多次参与国内外学术会议,学习科技前沿先进理论,进行学术报告,开展交叉学科研究,得到食品行业专家的广泛好评。

王泽明作为中共预备党员,时刻以优秀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起先锋模范作用。他担任学院办公室助理期间,工作积极、主动、细心,深得老师和同学好评。在疫情期间,他参与社区新冠肺炎电话摸排调查志愿活动,为社区战胜疫情贡献了力量,同时自己也得以锻炼。他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培养,不断夯实专业基础,拓宽专业知识面,熟练使用ENVI、ArcGIS、SolidWorks等软件。本科四年学业成绩始终保持全系第一,曾荣获单科成绩优秀奖、发明创造奖、上海市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并多次获评优秀团员、优秀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王泽明利用课余时间参加科创项目与各类赛事,作为负责人开展国家级大创项目 “滩涂测绘无人车设计与实现”的研究,其实物搭建在上海国际创客、上海市大学生创造杯、上海市大学生创客大赛、滴水湖创新创业论坛等多个科创竞赛中获奖。他还在多项个人竞赛如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螺旋桨推进、仿生推进、目标抓取、目标跟踪、测绘技能大赛等比赛中获得佳绩。他独立完成的课题论文已在核心期刊发表。

宝钢教育奖是宝钢集团出资设立、政府支持指导、专家咨询策划、高校积极参与的全国最具知名度的教育奖项之一,每年评颁一次。20多年来,本着“奖掖优秀人才,力行尊师重教,推动产学合作,支持教育发展”的宗旨,持续不懈地开展奖学奖教活动,产生了重大的社会效益和日益广泛的社会影响。宝钢优秀教师奖主要授予师德高尚、治学严谨、坚持工作在本科教学第一线、教学效果好、能够将学科前沿知识和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实践中、教育教学改革和建设成果显著的教师。1996年以来,上海海洋大学共有18名教师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宝钢优秀学生奖主要授予勤奋学习、成绩优秀,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动力能手、灵活运用知识能力、口头与书面语言表达能力,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取得突出成果的学生。2009年以来,上海海洋大学共有14名学生荣获“宝钢优秀学生奖”。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