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报告交流会

作者:屈琳琳     索取号:     发布时间:2020-11-29     浏览次数:67 

11月26日上午,上海海洋大学在图文信息中心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报告交流会。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副校长万荣,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书记、副书记、教学副院长、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主持。

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报告交流会现场

吴嘉敏作重要讲话。他指出,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关键环节。三全育人工作是校党委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课程思政建设是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支撑和抓手。全校要达成共识,找准切入点、突破口,从政治高度、担当使命高度抓好课程思政建设。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引领作用,推动党建业务高度融合,防止“两张皮”现象,各学院教研室要将课程思政工作作为日常教研活动的重要内容。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讲话

针对新情况新要求,吴嘉敏对课程思政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深化课程思政内涵建设。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要形成协同效应,互相支撑。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统筹协调,多举措、多层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学院要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把握教师、课程、教学三个关键要素,紧盯特色、标准、评价三个突破环节,取得引领课程思政改革创新的标志性、示范性成果。二是加强培训,切实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能力。课程思政关键在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不仅仅是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也是对全体专业教师的要求。要通过制度设计和培训引导,激发教师课堂育人的内生动力,引导广大教师逐渐养成在课程教学中主动研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三是示范带动,完善课程思政建设评价激励机制。既有系统,也要有行动,有突破,有效果,持之以恒的在课程思政工作的体制机制、激励措施、保障措施等方面开展研究,制订科学、多元的课程思政评价标准,把课程思政建设成效作为“双一流”建设监测与成效评价、学科评估、本科教学评估、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院系教学绩效考核等的重要内容。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主持会议

本次报告交流会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智强教授作了“把握课程思政建设重点和内涵——《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解读》”的精彩报告,张智强从课程思政建设重点、思政教育的范围、专业教学融入思政教育、课程思政成效、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五方面进行了系统详尽的解读和阐述,引起了与会领导老师的共鸣。

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智强教授作报告

教务处、水产与生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爱恩学院结合各自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了交流。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