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党委“第一议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重要论述

作者:刘源     索取号:     发布时间:2024-03-15     浏览次数:25 

为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上海海洋大学党委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于3月15日上午在临港校区行政楼717会议室开展“第一议题”专题学习会,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重要论述。校党委书记王宏舟主持学习会,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团组参加审议和讨论,同代表委员深入交流、共商国是,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阐释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方法论,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问题,为国家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对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部署,上海海洋大学作为一所小规模地方应用研究型“双一流”建设高校,要在推进结构形态、动力机制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

会议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教职员工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行业发展需求上来,坚定不移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学校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工作要求,以高标准厘定目标,以严要求狠抓落实,将党的领导优势努力转化为发展优势,团结带领师生为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对教育、科技和人才一体推进的重要部署,把高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充分研究上海市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中的重大问题,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打通束缚发展的堵点卡点。要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培养创新人才。要聚焦水产分子育种、近海环境与渔业资源、全球海洋渔业治理、海洋食品安全等学科领域,加快原创性科技创新,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新动能。要以科技创新企业、上海城市建设需求为导向,打造产教深度融合协同的新质生产力创新体系,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全链条支撑。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敏娟,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郭爱萍依次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重要论述分享学习感悟。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导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

为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海洋大学各级党组织会议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实施办法》。

(宣传部)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