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评促建(5)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朱会龙):上海海洋大学2024届本科生就业第一签的求职心路

作者:刘源     索取号:     发布时间:2024-03-04     浏览次数:10 

2024年2月29日上海海洋大学举办的龙年临港地区首场招聘会受到4000余名学生的关注。来自信息学院2020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生朱会龙已签约南京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软件开发岗位,年薪23W-25W。作为上海海洋大学2024届3100余名本科毕业生的他,已于2023年10月正式签出首份三方协议书,求职成功的他积极地向身边同学分享自己的求职经验。

心无旁骛 坚守理想

“伴随着拿到一份不错的offer,令人折磨而又期待的校招生活终于告一段落......”。谈到秋季校招求职,朱会龙说“我的校招之路是坎坷而又幸运的一段经历,找工作的想法其实从大三年级上学期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经过近一年的时间,终于找到了一份自己相对满意的平台和岗位。”中学时期朱会龙就对计算机编程有了一定的兴趣,虽然录取就读的是信息与计算机科学专业,但当他看到专业的培养方案里面设置有很多计算机课程时,就基本明确了自己大学四年要努力和钻研的方向。

朱会龙的秋招求职历程大概分为大三上学期(确定求职方向)、大三下学期(技能查漏补缺)、大三学期末的六七月份(简历确定和网申)和大四上学期的八九月份(笔面试和状态调整)几个过程。因为个人兴趣和前期学到的计算机基础,大三上学期开始,他就决定自己要从事软件开发岗位的方向。

敏而好学 事在人为

在大三学年的10月份开始,朱会龙就在网上寻找软件开发的相关资料,参照网上推荐的JAVA(一种计算机语言,尤用于创建网站)学习路线图,在CSDN(中国专业IT社区)和相关视频网站等平台查找和下载学习视频和相关资料开始学习。除了正常的课程学习外,他每天从早到晚还要看网课、做笔记,晚上睡觉前再进行当天已学内容的复习和复盘。在寒假期间,朱会龙利用所学的专业技能完成了两个开发项目,检验了自己一学期的学习成效。他还在网上学习借鉴别人的求职经验,参考着制作了一份自己的求职简历试着投递了几家公司,没成想第一次面试就获得了实习机会,但面试的窘促也让他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经验和专业基础薄弱,于是又继续钻进专业技术的知识学习中。很快他就收到了所向往公司的实习offer,在接下来实习的三个多月里,朱会龙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技能,系统地了解和掌握了企业在软件开发过程中的全套流程,也积累了相关的开发经验。

厚积薄发 玉汝于成

因为前期积累了一些求职和实习经验,在信息学院专业教师和辅导员的指导下,朱会龙早早就在网上大量收集和筛选心仪的企业和岗位,并根据招聘的岗位要求修改和投递简历。朱会龙十分珍惜每一次面试,在面试过程中他会全程录音,面试结束后根据录音进行复盘,并对网上一些大厂的面试真题进行多次模拟,来训练和提升自己的面试技能。随着面试次数的增多,朱会龙对求职面试也越来越得心应手了。

“很幸运我在2023年10月初就收到了两家意向公司的秋招正式批offer!”朱会龙开心地说到。他结合公司的发展和自身的规划最终选择签约了南京的一家互联网公司。朱会龙表示,求职过程会遇到很多的困难,最多的就是等待或碰壁,遇到困难是很正常的,但最重要的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保持乐观和自信,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锻炼和提升自己。朱会龙从求职开始就投递了近百份的简历,面对简历石沉大海和面试的失败困境,他并没有否定自己,反而静下心来分析和复盘每一次碰壁的原因,并结合学长学姐和老师的指导实时的调整方向,使自己的职业目标更加的明确和清晰。

“我的校招经历应该是比较坎坷的,但我又是幸运的,希望我的求职经验能够给其他在找工作和还在迷茫的同学一点帮助。同学们如果还有想从事IT行业的,欢迎大家随时与我联系!”朱会龙希望更多地求职同学顺利“上岸”,收获到令人心动的offer。


(供稿:信息学院)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