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上海海洋大学与东京海洋大学两校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任磊     索取号:G1051502000-2023-0250     发布时间:2023-12-27     浏览次数:10 

  12月19日,第十七届上海海洋大学与东京海洋大学两校研讨会在海洋科技大楼举行。今年研讨会的主题为“人工智能与智慧海洋技术”。上海海洋大学校长万荣,日本东京海洋大学校长井关俊夫、副校长冈安章夫以及两校相关部门和学院领导和师生出席研讨会。万荣作开幕式致辞,井关俊夫作闭幕式致辞。

  万荣对井关俊夫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东京海洋大学是上海海洋大学在日本最早建立合作关系的高校之一,自1997年开始至今已有26年历史。两校自2006年起,已连续举办16届两校研讨会,今年是第17届。研讨会聚焦国际科研合作、国际人才培养以及大学运行管理等多领域,极大推动了两校事业共同发展。希望未来两校能在亚洲校园国际人才培养和国际学术交流基础上,务实开展两校国际科研合作,共同推动海洋科技发展,造福人类。

  上海海洋大学曹宇副教授、张莉君讲师以及两位研究生分别作了“数字孪生技术在深海水产养殖场安全监测中的应用”“基于机器视觉的水下生物信息获取及识别技术”“基于强化学习的无人机全覆盖路径规划算法”以及“基于改进YOLOv5的鱼类声纳图像识别算法”的报告。东京海洋大学柴田真理朗副教授、吴连慧讲师以及两位研究生分别作了“基于荧光指纹的海洋食品质量快速评价新技术”“使用深度学习从卫星图像中提取海岸线”“适应航海技能的自动靠泊系统的研制”以及“人工智能在鱼类应激反应监测系统中的应用”的报告。在综合讨论提问中,中日双方与会人员就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交流讨论,双方期待日后可以开展共同合作研究。

  会前,东京海洋大学校长一行还参观了“双一流”建设展。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