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远洋渔业科学与技术创新团队在公海自主休渔评价方面取得最新成果

作者:任磊     索取号:G1051502000-2023-0245     发布时间:2023-12-05     浏览次数:10 

  近日,渔业科学领域的国际知名期刊《Fisheries Research》发表了上海海洋大学远洋渔业科学与技术创新团队在我国公海自主休渔效果评价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Is  seasonal closure an effective way to conserve oceanic squids—Taking  Chinese autonomic seasonal closure on the high seas as an  example”。海洋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蒋明峰为第一作者,导师陈新军教授为通讯作者。

  论文以中东太平洋公海自主休渔为例论证了休渔制度在头足类渔业管理中的有效性。论文根据中国远洋渔业数据中心收集的茎柔鱼样本,通过高斯混合模型和逻辑斯蒂模型分析休渔前后茎柔鱼胴长组成的变化以评价公海自主休渔的养护效果,利用广义加性模型模拟了东南太平洋茎柔鱼育肥场和产卵场的空间分布,以验证目前休渔区设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研究表明,休渔后茎柔鱼胴长组成较休渔前有所改善,自主休渔制度基本科学合理,若采取动态调整休渔时间和再增设一个休渔区,可更加有效地养护亲体,有利于鱿鱼资源的可持续开发。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