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率团访问日本参加第九届中日教育交流会

作者:任磊     索取号:G1051502000-2023-0244     发布时间:2023-12-04     浏览次数:10 

11月13日至17日,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敏娟应邀率团访问日本参加第九届中日教育交流会,与参访高校共同探讨、构想和展望新时代全球高等教育的机遇、挑战和发展,旨在推进上海海洋大学与国内外高校合作交流,通过互学互鉴促进“双一流”建设与人才培养。

本届会议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早稻田大学和日中文化交流中心(环球翔飞教育集团)承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馆、日本文部科学省、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JASSO)后援,在日本东京早稻田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傅博、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参事官小林洋介、早稻田大学常任理事渡边义浩、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杜柯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并致辞。

全体成员合影

会议期间,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敏娟在“中日大学校长论坛——面向未来的中日高等教育”上作“人工智能  可持续发展  文明互鉴融通——未来的大学教育发展趋势”主题发言,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特色学科领域的探索和成就以及在办学中与日本高校深厚的渊源,对未来大学教育发展趋势作了阐释,指出未来高等教育更需要关注人工智能的全面普及与应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人类不同文明之间的互鉴与融通,提升了与会代表对上海海洋大学的认识和关注。会议期间,团队还参加了中日教育研讨会,参访早稻田大学、日本文部科学省直属机构JASSO——日本学生支援机构、千叶大学墨田国际校区。

宋敏娟在中日大学校长论坛作主题交流

访问期间,团队与上智大学副校长森下哲朗对接合作续约事宜,双方进一步夯实在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学习交流通道;与千叶大学副校长渡边诚洽谈交流,探讨选派学生、辅导员、党政干部赴千叶大学工作学习事宜,以进一步拓展师生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思维;与长崎大学、岩手大学洽谈建立人才培养、师生交流平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拓展教育资源,构建面向未来的中日国际交流合作机制;与JASSO理事吉野利雄洽谈交流,在两国政府教育部门的支持下进一步积淀独特的文化交融,逐步扩大双方留学生、短期交换生、假期游学生的规模,为中日友好注入新动能。

宋敏娟与上智大学副校长森下哲朗洽谈交流

与千叶大学副校长渡边诚洽谈交流

与长崎大学洽谈交流

与岩手大学洽谈交流

与JASSO理事吉野利雄洽谈交流

参会团队参访交流

本届会议由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上海文来高中、重庆第二外国语中学等中国103余所高校、高职和高中的代表,日本早稻田大学、上智大学、千叶大学、一桥大学、东洋大学、山脇高中等日本82余所来自高校,高中及企业的代表,参会中日校级领导92位,参会总人数逾800人,为历届之最。本届会议也是疫情后在日本举办的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中日教育交流活动之一,对于将进一步推动中国高等院校与日本高等院校的紧密合作,为中日人文教育提供更加广泛的对话交流平台,促进中日两国间的友好交流均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