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教师参加亚太地区水产养殖转型第二次高级别会议

作者:任磊     索取号:G1051502000-2023-0242     发布时间:2023-11-20     浏览次数:10 

  近日,由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AO)、亚太区水产养殖中心网络(NACA)和泰国皇家政府渔业部共同主办的亚太区水产养殖转型第二次高级别会议在曼谷召开。受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局委派,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渔政处张信安处长带领中国代表团参加会议,上海海洋大学张文博副教授作为中方代表和NACA资深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以FAO于2022年提出的“蓝色转型”愿景以及FAO和NACA于2023年出版的白皮书《水产养殖转型——通过创新和投资促进亚洲及太平洋地区水产养殖可持续集约化和扩张》(《白皮书》)为指导,推进亚洲及太平洋区域水产养殖转型。来自亚太17个国家的政府渔业部门高级决策者、FAO和NACA高级官员、商界领袖、研究人员、投资者等60多名高级别与会者参加了本次会议。FAO渔业司副司长袁新华和NACA总干事黄倢等参加会议并致辞。

亚太地区水产养殖转型第二次高级别会议现场

参加本次会议的中方代表团

  会上,各国代表展示了不同国家在水产养殖转型方面取得的进展,就优先事项提出建议,商讨开展合作和下一步行动计划。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白皮书》是本地区水产养殖转型的关键指南。会议讨论了FAO和NACA组织编写的《亚太水产养殖转型行动指南》(《指南》)草案。《指南》草案第一部分“制定国家水产养殖转型、创新和投资计划的指南”和第二部分“关于扩大亚太区域水产养殖创新、投资和伙伴关系的政策方向指南”通过会议审议并将于近期出版。不丹、印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越南代表表态将编制国家水产养殖转型战略计划。《指南》草案第三部分“亚太水产养殖转型的监测、评估和学习系统”被认为是一个重要的机制,会议建议进一步完善国家一级的转型评价指标和数据收集并开展基线调查,建议在2024年在部分国家开展试点。另外,NACA提出计划在泰国启动的水产养殖创新与投资中心(AIIH)的计划受到与会者一致欢迎。

《亚太水产养殖转型行动指南》起草团队与参会代表交流

  张文博代表《指南》起草团队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向与会者介绍了《指南》草案的第一部分“制定国家水产养殖转型、创新和投资计划的指南”,并强调了在亚太水产养殖发展面临挑战和机遇的背景下制定国家级计划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自FAO发布“蓝色转型”愿景以来,张文博深度参与了亚太区域水产养殖转型相关工作,承担了《白皮书》和《指南》的撰写任务。这些工作对于引领亚太地区水产养殖发展和提高我国和上海海洋大学在亚太地区水产养殖领域的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