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3智慧渔业工程装备青年学者国际论坛

作者:任磊     索取号:G1051502000-2023-0229     发布时间:2023-10-02     浏览次数:10 

为更好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水产养殖机械化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强智慧渔业工程装备领域学术交流,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9月26日至28日,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海洋大学承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上海市水产学会、上海市农业工程学会协办的“2023智慧渔业工程装备青年学者国际论坛”在学校举行。本次论坛涵盖专家报告、青年学者报告及研究生报告,来自国内外3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的专家与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副校长江敏出席论坛并致辞。

江敏介绍了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情况,指出智慧渔业工程装备对中国现代渔业的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资源利用和社会经济发展等领域具有重要影响,是我国由水产大国向水产强国发展的基础支撑。她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为青年学者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激发创新思维和科研活力,为中国现代渔业发展贡献新智慧、激发新动能、展现新势力。

论坛期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陈军研究员、挪威Stavanger大学XingYihan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李道亮教授、浙江大学叶章颖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赵云鹏教授、山东大学朱向前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王雷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黄小华研究员、大连海洋大学任效忠教授、浙江海洋大学冯德军副研究员、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金恒副教授和上海海洋大学胡庆松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就池塘、工厂化、网箱、深远海养殖等领域机械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现状和趋势,围绕智慧渔业工程装备相关重点、难点及关键技术研究进展进行了学术报告。为进一步提升论坛的行业影响力,工程学院与上海海洋大学学报编辑部共同策划的《渔业工程与装备》专刊正式出版,并赠予参会人员。

来自上海海洋大学信息学院贺琪教授、工程学院张俊和张铮副教授,以及浙江大学刘航飞博士后等青年学者也在论坛上围绕自身的研究方向进行了交流分享。在研究生分论坛上,来自校内外30余位研究生也分别汇报了自己的学术研究和心得体会,经过校内外专家的评审,其中9个报告获评“优秀报告”。

此次论坛为学校“渔业工程与装备”创新团队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渔业工程、技术、装备及前沿交叉领域的合作与创新,显著提升了渔业装备创新团队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为学校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支撑。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