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率团访问日本持续深化务实合作

作者:任磊     索取号:G1051502000-2023-0227     发布时间:2023-09-18     浏览次数:10 

  9月5日至9日,上海海洋大学校长万荣应邀率团访问了日本东京海洋大学和丘比株式会社,此次出访,旨在全面深化和扩大与东京海洋大学、丘比株式会社的交流合作,并就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开展国际科研合作、人才培养以及产教融合进行了深入交流。

  东京海洋大学校长井关俊夫对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因新冠疫情而中断的面对面交流得以恢复而感到由衷高兴,表示两校自2006年以来连续举行16届联合研讨会极为可贵,特别是两校联合在2017和2022年两度入围中日韩亚洲校园项目取得显著进展,获得日本文部科学省的高度评价和肯定。同时介绍了东京海洋大学使命与“创造新领域和核心研究”战略性项目,希望两校围绕共同关注的领域开展联合研究,共同造福社会,促进产业发展。

  万荣感谢东京海洋大学的热情接待。他指出,将东京海洋大学选为就任上海海洋大学校长以来正式出访的第一站,有着特殊的意义。东京海洋大学是上海海洋大学在日本最早建立合作关系的高校之一,自1997年开始至今已有26年历史,也是上海海洋大学的海外标杆学校,双方在国际教育和科研合作领域成果丰硕,特别是自2006年开始校际交流合作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他表示,东京海洋大学是上海海洋大学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此次访问进一步加深了相互之间的了解,也进一步加深了两校的合作。

  会谈中,万荣与井关俊夫就国际科研合作、人才培养、两校研讨会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并对未来包括水产和海洋AI等领域合作方面进行了展望。访问期间,万荣还与学校在东京海洋大学留学的学生代表进行了亲切的座谈交流,详细询问了同学们在日本生活和学习情况,希望大家努力学习,成为两校国际科研合作和联合人才培养工作的桥梁和纽带。

  在日本丘比株式会社,丘比海外事业本部部长日暮淳对万荣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学校与丘比的合作给予充分肯定。丘比研究开发总部部长金光智行介绍了公司研发概况,丘比技术应用研究所评价解析研究部部长松岡亮輔汇报了“丘比食品科学技术合作研究室”的校企合作研究亮点,访问团团员王锡昌教授也回顾了丘比与学校的合作,尤其在联合研究、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合作交流历程。万荣对丘比公司的接待表示感谢,指出双方在产教融合、国际联合研究、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合作十余年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建议后续将更加重视国际科研合作团队的梯队建设,特别是同食品与健康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平台建设任务相结合。

  上海海洋大学代表团此行还实地考察了丘比株式会社研究开发总部技术应用研究所、三浦市渔港及其相关设施和FRD Japan陆上循环水养殖场。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