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创新与社会效益国际研讨会在沪举行(♬口播)

作者:屈琳琳     索取号:     发布时间:2019-10-20     浏览次数:62 

10月13日至15日,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创新与社会效益国际研讨会在上海海洋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上海海洋大学、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FAO)、中国水产学会共同主办,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与中国稻田综合种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办。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水产养殖处处长马提亚·哈瓦特、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水产养殖处高级官员袁新华、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水产养殖处高级技术官员缪为民及亚太地区水产养殖中心网(Network of Aquaculture Centres in Asia-Pacific,NACA)总干事黄倢博士出席,来自法国、肯尼亚、老挝、印度尼西亚、尼泊尔、缅甸、柬埔寨、斯里兰卡、越南、菲律宾等10个国家的代表参加。

10月14日上午,研讨会的开幕式由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党委书记黄旭雄教授主持,上海海洋大学校长程裕东教授、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Matthias Halwart博士、亚太水产养殖中心黄倢博士、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处长李乐和全国水产推广技术总站副站长胡红浪分别致辞。程裕东教授对此次参会的教授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与感谢,介绍了上海海洋大学的建校宗旨和服务国家乡村战略的科技创新体系,回顾了举办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创新与社会效益国际研讨会的初衷、发展历程及其在加强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提出了对未来研讨会发展的期望。

本次研讨会共有30个报告,报告内容涉及世界和中国稻渔综合种养的技术创新和社会效益等。联合国粮农组织的Matthias Halwart博士、Jimena Gomes博士、缪为民先生、袁新华博士,亚太地区水产养殖中心的黄倢博士分别以全球稻渔种养的发展和趋势、农业生态学体系框架、稻田养鱼的社会经济问题、亚洲稻渔种养产业发展的经验与挑战、加强合作以促进亚太地区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等为题做了精彩的报告,分析了世界和亚太地区稻渔综合种养的现状,为全球稻渔综合种养、生态农业、绿色水产养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世界范围内稻渔种养的情况来看,当前世界上有超过一亿六千万公顷的稻田,稻渔种养仍有很大的上升发展空间。目前随着世界人口的增长及饮食习惯的改变,人们对水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水产品的供求缺口正在增大。因此,每年只要有少量的稻田应用稻渔种养技术就能多产出几百万吨的水产品,还能提高稻田的适应能力以便更好的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稻田产出的水产品能解决一些地区人口的营养不良问题,同时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提升食品安全。

来自法国、肯尼亚、老挝、印度尼西亚、尼泊尔、缅甸、柬埔寨、斯里兰卡、越南、菲律宾的代表,分别就西非地区稻渔种养户对水稻及周边产品的整合、肯尼亚稻鱼综合种养产业的现状、机遇和未来展望、通过发展稻渔种养解决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粮食和营养安全问题、印尼发展可持续稻田养鱼的实践经验、尼泊尔稻鱼养殖的现状、潜力与限制、缅甸的小规模水产养殖、基于社区的稻田养殖管理、斯里兰卡稻渔综合种养的社会经济影响、越南稻渔种养产业发展现状和菲律宾中部保和省强震后海水侵蚀下稻田养殖业的发展等主题报告了各个地区稻渔综合种养的发展现状和实践经验。

近年来,我国稻鱼养殖业发展迅速,品种、养殖模式和配套技术不断更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提高。多样化的稻渔种养模式(包括稻虾、稻鱼、稻蟹、稻鳖等)不仅获得了很好生态、经济效益,在农民脱贫致富及传统文化传承方面也获得了很好的效果。在本届研讨会上,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的李巍处长、中国水产科学院淡水研究中心徐跑研究员、浙江大学陈欣教授、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杜军研究员、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成永旭教授、沈阳农业大学李晓东教授、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唐建清研究员、大北农水产科技集团易敢峰博士、湖北潜网生态小龙虾产业园集团有限公司田忠玲女士、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刘其根教授、上海海洋大学文化与法律学院沈庆会副教授分别就中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的发展与规范、哈尼梯田稻田综合种养实践与思考、稻鱼种养系统:成效与技术、四川省小龙虾养殖产业发展现状、中国稻渔综合种养的快速发展、稻蟹共生,从理论到实践、龙虾精准繁苗与稻虾模式、中国稻渔(虾)产业发展趋势和科技创新应用、互联网+小龙虾+流通、田鱼保护的机遇与挑战、乡村振兴背景下上海金山渔村渔文化守持与传承研究等方面报告了我国在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创新与社会效益的研究进展和发展动态。国内专家还重点介绍了一些稻渔种养的关键技术,如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成永旭在研讨会上就以稻-小龙虾种养为例,分析了当前中国稻虾种养产业的发展现状及瓶颈问题,指出当前产业化技术升级必须解决的主要问题是繁养分开和科学投饵,并就秸秆在稻虾种养中的利用分享了相关的研究结果。

各位专家的报告让大家了解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稻渔种养发展机遇与挑战,分享了不同稻渔种养模式下的实践经验、管理举措、技术创新以及对社会经济、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影响。从全球来看,中国的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已超过200万公顷,位居世界第一,相关的技术,管理举措及实践经验也非常丰富,可以为全球稻渔综合种养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Matthias Halwart博士、亚太地区水产养殖中心(NACA)黄倢博士在其报告中都非常强调以合作促发展,通过举办研讨会等形式交流知识及分享经验,并鼓励通过南南合作等国际和地区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来进一步推进世界范围稻渔种养的发展。作为中国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秘书长单位,上海海洋大学相关学者对稻渔综合种养持续开展研究,做了大量的工作,对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在这一领域,对中国乃至世界都有非常重要的贡献。

闭幕式上,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副院长杨金龙教授,联合国粮农组织水产养殖处处长Matthias Halwart博士分别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杨金龙表示,本次稻渔综合种养国际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参会代表之间联系及合作的不断深入,是稻渔综合种养研讨会效果的显现,缅甸、柬埔寨等一带一路国家的代表在会议中表示出技术支援、人员培训方面的需求,我校也将继续与FAO、NACA等国际组织合作,继续办好稻渔综合种养研讨会的同时为各国的稻渔发展提供必要的技术和智力支持。Matthias Halwart博士在总结中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成果和会议效果,还特别感谢了本次会议的主要组织者及会务团队。

2018年,联合国粮农组织曾与上海海洋大学共同主办“稻田养鱼社会效益国际促进研讨会”。2019年,除了研讨稻渔种养的社会效益及影响以外,还就最新研究成果和技术创新进行交流。2020年,还将继续举办第三届稻渔综合种养国际研讨会,继续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和实践者构建了交流思想、观点和经验的平台。结合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一流学科的发展和建设的需要,通过研讨会的持续举办,一方面为今后世界范围内稻渔综合种养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另一方面,也将为推进“一带一路”科技扶贫,推动沿线国家的减贫发展注入新动力。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