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市社科规划(陈云生平思想研究专项)课题招标公告

作者:彭俞超     索取号:G1050409000-2019-0034     发布时间:2019-09-27     浏览次数:27 
  • (请有兴趣的老师自行报送。)


  •            

    为进一步推动陈云生平思想研究,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受陈云纪念馆委托,发布“陈云生平思想研究”课题招标。现将申报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申报陈云生平思想研究专项,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深入研究陈云生平思想,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

    二、“陈云生平思想研究”委托招标课题,根据陈云生平思想研究重点、难点、薄弱点,拟定了4个重要选题,申请人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申报招标课题,着力推出有分量有深度的研究成果。

    三、课题研究要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理论价值,形成体现陈云生平思想研究较高水准的研究成果。研究成果应不少于10万字。

      四、课题申请人须符合以下条件:申请人须具有副高级(或相当于副高级)以上职称;不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人员申请本课题须由两名具有正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申请人必须对陈云生平思想有一定的研究,并从事实际研究工作,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课题实施;课题参加者或推荐人须征得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五、申请者所在单位应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机构(单位或团体)。所在机构应加强对课题申报工作的组织和指导,保证申报质量,对申请书所有栏目填写的内容,特别是对申报者资格、选题、课题设计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课题组是否具有完成研究任务的充分条件,认真审核并承担相应的管理责任和承诺信誉保证。

    六、申请人只能在四个选题中选择一个进行申报,最终课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

    七、课题资助额度为:每项课题8万元。申请人应根据实际需要,参照《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编制合理的经费预算。

    八、申报课题须如实填写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即予撤项并通报批评。为保证申报评审的公正性和严肃性,评审会议召开前申报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名义走访、咨询课题评审组专家或邀请专家进行申报辅导。

    九、申报课题由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与陈云纪念馆共同组织专家评审,采用活页匿名方式,活页论证字数不超过四千字,要按规定方式列出前期相关研究成果。

      十、课题组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须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工作。最终成果由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与陈云纪念馆联合组织鉴定。除特殊情况外,研究成果为专著的,须先鉴定、后出版,擅自出版者视为自行终止资助协议。课题成果发表、出版时,须注明获得上海市社科规划(陈云生平思想研究专项)课题资助。凡以博士学位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为基础申报的课题,须在《课题申请书》中注明申请项目与学位论文(报告)的联系和区别,申请鉴定结项时提交学位论文(报告)原件。

    十一、申报材料从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资料下载”栏目下载。《课题申请书》填写并经所在单位审查盖章后,报送到陈云纪念馆。报送材料:《课题申请书》一式6份(1份原件和5份复印件)、课题论证活页6份。

    十二、课题申报从即日起开始受理,2019年10月15日截止。逾期不予受理。

    十三、课题研究时限为一年。

附件:1.课题申请书

    联系电话:59265716、18930893076
    联 系 人:范莎莎
    联系地址:青浦区朱枫公路3516号
    邮    编:201715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陈云纪念馆
2019年9月24日




选题方向指南


一、陈云哲学思维研究(方向)
      在党的历史上,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都十分强调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习哲学,要善于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其中,陈云这方面的特点尤其突出。从延安时期开始,到新中国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每遇重大历史关头,陈云总要提倡领导干部学习哲学。
本课题旨在通过研究和梳理陈云的哲学思维,深入研究和把握他的哲学思维方法,在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于提高党员干部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搞好党的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理论价值和时代意义。

二、陈云思想方法研究(方向)
      陈云高度重视思想方法问题,他始终坚持并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领导革命斗争、经济建设和党的建设,表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远见卓识和杰出的领导才能。陈云的思想方法,是他在长期的学习、实践中的科学总结,具有丰富的内容。“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十五字原则”是陈云思想方法的核心和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光辉成果。陈云的思想方法具有丰富的内容,有自己的体系。
本课题通过对陈云思想方法的系统阐述和研究,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并将其运用到我们实际工作中。陈云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有助于启迪后人,对我们党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的指导作用。

三、陈云思想研究(新中国成立初期陈云的经济思想)
      陈云的宝贵思想是党和人民的精神财富,有着长久的生命力和深刻的历史启示,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陈云思想研究在许多方面有着高度契合,既为深化陈云思想研究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导,也提出了许多值得深入挖掘的重大研究课题。
本课题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陈云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新中国成立后,陈云担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兼任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长期主持全国的财政经济工作,为国民经济的恢复、社会主义基本经济体制的建立做出了巨大贡献,并在实际经济工作中形成了指导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思想体系,其中一些经济思想对中国当代的经济发展依然具有重要启示。

四、陈云生平研究(1929—1933)
      在大革命失败后的严峻形势下,党不仅提出了还要不要继续革命的问题,而且同时提出了如何继续革命、如何处理城市斗争与乡村斗争的关系。陈云在这时期积极投身于党的地下斗争中,从一步步实际工作中,在政治上日渐成熟起来,迅速成长。在江苏省委工作期间作为江苏省委巡视员多次深入基层巡视,对党内巡视制度进行深入实践和积极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临危受命,领导开创特科工作新局面。他担任全总党团书记,推动工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经过几年的实际斗争锻炼,陈云初步养成了工作细致、比较注重实际的性格和作风。

     本课题通过对陈云在这段时期内革命活动、思想历程的发展进行细致研究,探寻伟人成功的秘诀,集资料性、学术性、思想性和科学性于一身,细致展现一代伟人生命不息、求索不止的革命生涯。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