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申报第十一届大北农科技奖项目的公示

作者:彭俞超     索取号:     发布时间:2019-09-24     浏览次数:100 


  

   上海海洋大学申报第十一届大北农科技奖项目的公示如下:

项目名称:草鱼种质资源遗传评价与种质创新关键技术

主要完成人员:1 李家乐,2 邹曙明,3王荣泉,4沈玉帮,5 戴银根,6 李小勤,7 李海洋,8 谢楠,9 顾树庭,10 徐晓雁

主要完成单位:1上海海洋大学,2苏州市申航生态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3江西省水产技术推广站,4安徽省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5杭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项目简介:水产养殖领域草鱼是世界上养殖产量最高的鱼类,2018年中国养殖产量达550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约95%,是我国广大居民优质动物蛋白源。本成果针对草鱼种质资源研究薄弱、优秀种质缺乏现状,在草鱼种质资源遗传评价、优秀种质创制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共授权专利23项,其中国际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11项;发表学术论文11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7篇;合计培养研究生42名,其中7名博士。主要科技创新如下。

   1.创立了草鱼优秀种质遗传评价技术,筛选出遗传多样性高、生长速度快的草鱼长江水系邗江群体。系统收集并保存草鱼长江、珠江、黑龙江3个水系共8个群体活体种质资源,建立农业农村部唯一的草鱼遗传育种中心,形成世界上最大的草鱼种质资源库。发明草鱼基因组DNA快速提取技术,绘制第一张遗传连锁图谱,查找生长和抗病新相关QTL 31个;研发出首个用于遗传分析的一套标准微卫星标记;设计测量草鱼生长性状的仪器,估算3水系草鱼生长性状遗传参数;创立遗传相关标记、遗传多样性、遗传参数结合的优秀种质遗传评价技术;综合评价8个群体活体种质资源,筛选出来自长江水系遗传多样性高、生长速度快12.8%的草鱼邗江群体。

   2. 创建了草鱼种内杂交种质创制技术,创制出生长速度快16.8%、成活率高12.8%的长江水系邗江群体(♀)×珠江水系肇庆群体(♂)草鱼优秀杂交组合。首次将草鱼长江水系邗江群体与珠江水系肇庆群体、黑龙江水系嫩江群体进行种内双列杂交,获得9个组合。研发首个草鱼亲子鉴定技术并用于鉴别9个组合;挖掘生长、抗病相关基因43个,开发出生长、抗病相关标记11个;应用标准微卫星标记揭示草鱼9个组合遗传结构,估算不同组合生长和抗病性状遗传参数,研发组合后代生长、抗病性状遗传评价技术;综合评价9个组合草鱼,创制出生长速度比邗江群体快16.8%、成活率高12.8%、长江水系邗江群体(♀)×珠江水系肇庆群体(♂)的草鱼优秀组合。

   3. 构建了草鱼ENU诱变种质创制技术,创制出生长速度快20.5%的草鱼优秀种质。率先采用ENU诱变草鱼,确定处理草鱼胚胎和精子最佳浓度,提高突变频率400倍;筛查出优秀突变体突变位点88个,发掘Tgf2Tc1-like高效鱼源转座子,开发Tgf2转座子重组转座酶,建立草鱼ENU突变位点性状验证方法;发明ENU诱变草鱼减数雌核发育方法;构建草鱼ENU诱变种质创制技术,应用于诱变长江水系邗江群体,创制出生长速度比邗江群体快20.5%的草鱼诱变群体。

利用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这个平台,将草鱼种质资源遗传评价与种质创新关键技术及在其指导下创制的草鱼邗江群体、草鱼优秀组合及草鱼诱变群体等优秀种质推广应用,取得了重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近两年,在江苏、江西、安徽、浙江、上海、天津、广西7个省(市)累计推广面积87.21万亩,新增产值11.57亿元。有力推动了草鱼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公示期为2019925日至930日,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以书面形式实名提出。联系人:周婷婷,联系电话:021-61900066,邮箱:ttzhou@shou.edu.cn

上海海洋大学

科技处

2019924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