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申报2019年度上海海洋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公示

作者:彭俞超     索取号:     发布时间:2019-09-01     浏览次数:73 

上海海洋大学申报2019年度上海海洋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公示

  

上海海洋大学申报2019年度上海海洋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公示如下:

  

项目名称:光诱鱿钓装备国产化研制与推广应用

主要完成人员:陈新军;钱卫国;黄洪亮;刘 健;贺 波; 曹守启;钱雪龙;孔祥洪;王伟杰;卢克祥;余谦超;许家龙;周锡荣;郭阳雪

主要完成单位:上海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捷胜海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嘉宝协力电子有限公司;舟山宁泰远洋渔业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项目隶属海洋渔业技术领域。

    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大洋性鱿鱼是最具开发潜力的海洋渔业种类之一,年持续捕捞量可达上千万吨,光诱钓捕是大洋性鱿鱼的最主要捕捞方式。我国远洋鱿钓渔业始于1989年,当时钓具、集鱼灯、钓机等均依靠进口,随着鱿钓作业规模的不断扩大,高性能高效率捕捞装备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并成为制约远洋鱿钓渔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本项目通过产学研联合,以远洋鱿钓渔业捕捞装备国产化为目标,综合渔具学、鱼类行为学、机械工程、电子工程、物联网等多个学科,系统开展高功率集鱼灯、鱿鱼钓钩、鱿鱼钓机等装备,以及鱿钓渔船+物联网等关键领域的研究。

经过20多年的研究,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的成果,累计发表论文144篇,出版著作和教材6本,获各类知识产权80项,其中获发明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6项,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1项和企业标准4项,培养研究生18名。

    通过产学研合作,边研究边推广边应用,1998年开始在国内远洋鱿钓渔业企业中推广应用,集鱼灯、钓钩等推广使用率达100%;累计销售各类集鱼灯132多万只,机钓钩11800多万只、手钓钩870多万只,鱿鱼钓机100多台。项目成果促进了我国远洋鱿钓渔业持续健康发展,并成为世界第一大远洋鱿钓渔业国家,产量连续10年居世界第一。近三年实现直接产值近5亿元,创汇660万元,间接效益175多亿元,利润近30亿元,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公示期为201892日至96日,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以书面形式提出。联系人:周婷婷,联系电话:021-61900066

  

    上海海洋大学

    科技处

    201891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