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届上海海洋大学水产技能竞赛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竞赛上海海洋大学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于林     索取号:     发布时间:2019-05-21     浏览次数:41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加强农科教结合实施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强化大学生专业实践技能培养,“以赛代训”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实施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我校拟于近期举办第二届上海海洋大学水产技能大赛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竞赛上海海洋大学选拔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上海海洋大学教务处、上海海洋大学学生处(团委)

承办单位: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

二、大赛主题和宗旨

大赛主题:赛技能,秀风采

大赛宗旨:扬技能之帆,启梦想之旅

三、大赛项目与内容

1.虾类血淋巴抽取与解剖分类

(1)我国常见10种虾蟹类分类与鉴定,并编制一个双歧括号检索表;

(2)虾类血淋巴抽取;

(3)对虾解剖,器官或组织鉴别。

2.鱼类血液抽取、解剖与分类

(1)鱼类血液抽取、解剖与常见组织鉴别;

(2)我国常见经济鱼类标本分类与鉴定,并编制一个双歧括号检索表。

3.浮游生物种类鉴别

(1)选取蓝藻门、甲藻门、硅藻门、绿藻门、裸藻门等5个门共20种以上常见种(属),在显微镜下鉴定,要求鉴定出12属(种),鉴定结果必须包含以上五门中至少一种。

(2)选取枝角类、轮虫、原生动物、桡足类常见浮游动物10种以上,要求鉴定到属或目,鉴定出8属或目即可(只有桡足类鉴定到目,其他种类要求到属),鉴定结果必须包含枝角类、轮虫、原生动物及桡足类各至少1种。

4.常规水质指标的测定

包括试剂配制、取样、固定、滴定、结果与分析。

5.饲料配方设计

根据抽选到鱼类名称和拟定的实验目的,在给定的饲料原料表中选用原料进行相应的配方设计。提交电子文档材料:饲料配方、设计依据和理由。

6.鱼体检查、组织制片与常见鱼病识别

包括鱼体组织病原菌分离;血液制片、染色、观察;常见10种鱼病识别。

四、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以个人为单位参赛

五、大赛时间、地点和费用

报名截止时间:2019年5月28日

比赛时间:2019年6月15-17日(暂定)

六、参赛形式

每个学生可以报名参加1-2个项目。

七、组委会地址和报名方式

大赛组委会地址:水产与生命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103室(四号门往西50米,风雨球场5号门对面)。

联系电话:18916170523,联系人:肖同学。

报名时间和地址:2019年5月18日至5月28日18:00-20:00,水产与生命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103室。

报名方式:各团队需将一份纸质参赛报名表上交至组委会,并将报名表电子稿发送至smxycx@163.com,所发送的报名表等材料须以参赛人姓名+联系方式的格式命名。参赛报名表见附件1。

八、比赛规则

依据各参赛团队取得的成绩进行综合排序。评委专家由我校水产学科专业教师担任。

(一)评分标准

各单项内容评分标准将在赛前动员会统一告知。

(二)奖项与奖励

本次技能大赛各个单项皆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各单项一等奖选手将作为学校代表参加11月23日在广东海洋大学举办的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详情见附件2)。

九、注意事项

1.参赛选手须遵守赛场纪律,自觉排队,听从评委老师、组委会、志愿者的组织安排。

2.各单项竞赛内容参赛人数均为1人,其他同学不能从旁辅助。

3.赛事规则由上海海洋大学水产养殖技能大赛组委会制定和解释。对赛事过程和结果持异议,可向大赛组委会申诉

附件1:第二届上海海洋大学大学生水产技能竞赛报名表.docx  

 附件2:关于举办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竞赛的通知.pdf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