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河蟹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2018海峡两岸河蟹大赛在常州举行

作者:蔡霞     索取号:     发布时间:2018-11-19     浏览次数:64 

11月15日,第三届中国河蟹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2018海峡两岸河蟹大赛在常州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海洋大学和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常州市金坛区农林局、澳华集团和常州洋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渔业协会河蟹分会、中国水产学会淡水养殖分会、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中国渔业协会河蟹品牌联盟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相关高校、科研院所、政府、技术推广机构、河蟹协会以及企业近300人,共聚高峰论坛,共话河蟹产业未来发展路径。

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开幕式上指出,河蟹是中国最主要的经济蟹类,养殖面积1000万亩左右,年产量80万吨左右,产值800亿元左右,目前河蟹产业正处于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的关键阶段,面临着资源短缺、种质退化、品质下降和产业单一等多种挑战,亟待通过科技研发、品牌打造、三产融合和创新驱动等举措提升河蟹产业。河蟹产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产业界、学术界的合作,更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产业链上下游所有同仁的共同努力。上海海洋大学将依托综合性学术资源,进一步加大河蟹产业研发力量投入,进一步加强与业内专家的协同合作,进一步加强与金坛等地的产学研合作,解决在生态养殖、遗传育种、品质提升、三产融合等方面的关键问题,为河蟹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有力的技术支撑。

本次高峰论坛邀请到15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就“生态养殖与遗传育种、饲料营养与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与电商流通、三产融合与产业升级”等议题进行论坛主题报告,旨在为河蟹产业界、学术界和政府管理部门等提供一个交流平台,推动河蟹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与高峰论坛同步举行的2018海峡两岸河蟹大赛则为海峡两岸的河蟹人以及产业与文化交流注入了新的内涵。通过前期筛选,共有来自江苏、上海、浙江、安徽、重庆和台湾的32家单位参与大赛,角逐最佳品质奖5个,最佳种质奖5个。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