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临港大学生互联网+创业营”圆满结束

作者:张建敏     索取号:G1050501000-2018-0055     发布时间:2018-07-06     浏览次数:50 

为了更好的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支持和创业指导,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上海海洋国家大学科技园联合上海海洋大学创业就业中心、上海海洋大学众创空间、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临港上海海洋大学校区举办了为期四天的电商创业营。

创业营采用“电子商务大咖说、创业实训和导师辅导的模式,一方面集聚了创业学子进行集中互联网和电商知识学习,一方面组织了创业导师、投融资机构、孵化器等提供辅导课程,为学生的创业项目提供针对性培训。此次活动具体的内容如下:

一、如何借助园区资源实现创业梦想

201874日上午,上海海洋国家大学科技园的总经理吴炯华从创新资源、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和电商案例等方面给创业营的同学们讲述了如何借助园区资源实现创业梦想。产学研合作是目前各领域关注的一大重点,也是打通创新链条、促进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吴炯华总经理从创业园区、孵化机构、技术转移中心等中间机构搭建,解答了学校的科研成果如何与企业进行链接的问题,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了学校科研成果与企业进行对接所产生的巨大价值。吴总告诉同学们要勇敢的去创业,并坚持,才有可能在创业上取得成功。


此后,上海海洋大学管红波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海大团购网、十九街、果派、阳光巷临港学子超市、过了么、概率论等海大创业项目故事,管老师用这些故事告诉同学们:创业,不一定每次都成功,如果这样,创业也太简单了。但是创业,能锻炼同学实际工作能力,能锻炼同学社会生存能力,能锻炼同学的交往能力,折腾过的同学,能很快在工作中脱颖而出,成为高薪一族,部门经理或者区域经理,他们拿到月薪上万的速度比同级同学早很多。可能在创业上是失败了,但是就业路上,他又成了一颗明星。创业的意义,就是提升自己!

讲座结束,两位在校大学生创业者介绍了自己的创业项目和创业心得,同学们表示最记忆深刻的是“蟹太太”这一经典案例,充分展现了学校科研成果在企业中的需求与应用。大学生实践创业也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遇到挫折和失败,是否自信、能否在挫折和失败中重新振作,对于创业能否成功至关重要。在创业的巨大基数中,只有少数者可以成功,但是在过程中可以收获不一样的人生。

二、微信小程序小而不凡助力共赢

201874日下午,酷客多运营合伙人、小程序资深专家郝现林从互联网机会演变、小程序自身优势、用户规模趋势等方面为同学们讲叙了目前电商小程序的发展特点和趋势。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创业增加了更多的机会跟可能性。2017年是小程序的元年,在过去一年里,喜欢尝鲜的用户已经养成了使用小程序享受互联网服务的习惯,而在这一年里至少有7亿资金押注在小程序领域,资本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具有很强的指示性,上亿的资本涌入,意味着小程序和微信生态的巨大潜力。随着大量资金的涌入,小程序创业也将高速发展,在未来迎来更多爆发机会。

三、法律创业者谈就业创业之路

201875日上午,我们请来上海律宏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夏青来为创业营的同学们科普法律知识。王律师主要对大学生创业以及大学生毕业的劳动关系进行了阐述,不同性质公司将承担不同的法律义务,公司形式、公司管理机构、税务概念、劳动用工、商事合同、企业融资、股权激励、商业风险防控等都是创业需要了解的法律领域,学习创业涉及的法律知识能更保证创业的继续。创业大潮来袭,越来越多大学生积极踊跃投入其中,创业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上许多意想不到的风险和挑战,尤其是法律方面的风险,在公司筹备成立期,公司运行期以及公司终止期的各个阶段,会具体涉及到合同法律关系,借贷法律关系,租赁法律关系,雇佣法律关系等一系列与法律相关的问题,这就需要大学生在创业时树立法律意识,熟练掌握相关的法律及国家政策为应对创业过程中可以遇到法律问题作好充分准备。

四、指导学生创业项目

201875日下午,上海海洋大学管红波老师就目前学生的创业项目、创业问题,一对一进行了约谈,给这些创业初期的创业者们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现阶段的一些疑惑。辅导的项目有:不难过、鹿痴花草茶、锋潮热文、新疆特产直销、花米生活平台、小白鸽摄影。管老师就他们所面临的问题提出了两个关键词“落地和执行”,写的再好的商业计划书如果缺乏落地的东西那都是纸上谈兵,而再好的项目如果没有执行力最终都会被社会所淘汰。管老师通过自身所经历的事件告诉这些创业者们,只有自己深入了解产品、了解对手,成为该领域的专家,才有可能将自己创业项目带向成功。

五、“互联网+”模式下提升企业价值的创新思维

201876日上午,上海临港科技创业中心毕旻老师给创业营的同学们分享了创新创业思维,运用各种事例,使得论证和讲解的过程非常生动形象。创业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在这个充满机会的时代,需要去留心把握机会。同时,创业要有颠覆性的创新,另立标准,自我定义新市场,在创业中才能够拥有优势。目前,大学生创业是一种趋势,早创业可以有更多的机会,会面对更多的风险;晚创业可能会缺失一些机遇,却能少走一些弯路。在创业过程中要明白公司的发展过程,在前两年可能会迷茫,但一定要找到适合的道路,不然都会面临失败的结果。毕老师最后还告诫同学们,大学生可以不创业,但是一定要有创新精神。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毕老师进行了一些问题的讨论,就大小股东、员工所承担责任问题,毕老师告诉同学们,大股东起到决策的作用,站在公司的战略层,要对公司大的决策方针进行认定和负责;小股东起到监事的作用,对大股东的行为进行评测;而员工则处于公司的战术层和执行层,为实现战略目标的具体执行人。

六、如何用抖音短视频打造IP卖货(飞象)

201878日上午,上海海洋大学管红波老师在讲座开始前跟同学们分享了关于电商的创业机会,讲述了当今时代大学生创业的一些问题,困惑,机遇和解决方法,并且举例说明了一些成功的大学生创业的一些案例,给想要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并且能够实际的帮助大学生去解决创业问题中的难题,有效的指明创业的思路,能够少走弯路。

紧接着,上海承檬创始人、英国利物浦大学电商硕士、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黄浦分会理事谢泷刚老师利用抖音短视频作为媒介,从多个方面讲述了网红产业的发展。在大多数人将观看短视频作为娱乐工具时,谢老师告诉同学们正确使用这些工具不仅能享受其中的乐趣,而且还能得到不错的收益。就目前IP营销的趋势,谢老师认为温暖鲜活的人格影响力正迅速超越品牌,快速赢得好感至关重要。谢老师从抖音多个案例入手,比如小女孩,海底捞,美妆等等,将案例与理论结合起来,让同学们十分清晰明了地了解当今流行的营销方式。当有同学尖锐地提出当今中国需要脚踏实地地发展经济,抖音营销是十分虚无的东西,于经济发展无益时,老师们听后,耐心分享自己的观点,当今社会瞬息万变,知识往往跟不上节奏,没必要盲目排斥抖音营销。

此次创业营活动共有300多人参加。通过同学们所反馈的内容,他们都表示参加此次的创业营活动,学到了不少知识,开阔了眼界,在面对接下来的生活跟学业将更加努力。狄同学认为,创业之路艰难,创业成功更加难,这是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竞争的必然结果。在创业征途上,有马云、俞敏洪等一批取得巨大成就的创业佼佼者,从他们的创业经历中,我们可以学到很多有益的经验,而从那些功败垂成或失败的创业者身上,我们可以得出许多经验教训。陆同学认为,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网络商业模式也不断推陈出新,大学生要更多关注电商和物流发展方向,培养一下自己创建公众号和制作小程序的能力,紧跟时代潮流。周同学认为大学生要学会去洞察商业的趋势,用这种趋势去指导自己创业的方向和计划,才能做到事半功倍,如果没有顺应商业趋势,这种创业往往会失败,就像一艘船,它需要有方向,没有方向只会原地打转,而商业就是创业最好的灯塔。还有很多同学给出了自己的感悟和感受,希望学校能够多多举办此类活动,增长他们的见识,而不仅仅只是书本的知识。


(撰稿&摄影:管红波)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