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申报2018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的项目公示

作者:徐嘉伟     索取号:     发布时间:2018-10-18     浏览次数:124 


上海海洋大学申报2018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的项目公示如下:

  

项目名称:水汽和云辐射反馈对海表强迫的响应及其对全球平均表面增暖的影响

项目简介:

21世纪全球平均表面温度确切升高几度,是气候变化中极其重要也备受公众瞩目的问题。随着温室气体浓度的升高,水汽的增加会显著加剧全球变暖程度,而云辐射效应的复杂性引起表面升温预测在气候模式间的差异。以往国内外研究多围绕全球平均大气变化和云物理过程展开,未能从根本上约束云辐射反馈的不确定性。针对这个问题,本项目试图采用新的思路在海-气动力学对气候反馈贡献方面有所突破。

已经证实气候预估中海表温度的区域变化通过大气环流来调整降水分布,并蕴含着丰富的不确定性,本项目基于气候模式诊断其对水汽和云空间分布变化的影响,进一步评估它们对全球平均气候反馈和海表升温预测多样性的贡献。最终通过探讨海表温度全球平均与区域变化的相互关系,利用年际变化的观测约束全球表面升温预测中的不确定性。

研究成果中2篇学术论文均于2018年发表在国际顶级SCI期刊中,堪称气候变化热带动力学领域的系列重大成果。期刊分别是《自然》子刊《自然地学》(Nature Geoscience)和《地球与行星科学年度综述》(Annual  Review of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2018年,项目负责人马建因为这些成果在《自然》子刊《自然地学》杂志举办的“地学故事”竞赛(Geostory Competition)中获奖,是全球10位获奖者中唯一一位中国人(包括华人)。

主持人及主要完成人简介:

马建,男,美国夏威夷大学气象学博士,上海海洋大学特聘教授,Geoscience Letters编委。从事气候变化动力学与海洋-大气相互作用领域研究,包括动力学与热力学机制及如何利用观测减小气候预测不确定性。主要的学术成果为:(1)发现全球变暖中大气环流减弱的动力学机制并建立诊断框架,已被用于季风变化等;(2)论证海表温变形态对区域降水有决定性影响,是气候变化预测中不确定性的重大来源;(3)指出无论Walker环流是否减弱,热带平均表面风速无显著变化,海表温度形态抵消风速减弱趋势。在SCI杂志上发表论文27篇(第一作者11篇),被他引1600余次,H指数高达13。承担研究生双语课程《大气海洋动力学》,课程极富特色、涵盖面广、深入浅出、广受欢迎。2018年,马建在《自然》子刊《自然地学》杂志创刊十周年的“地学故事”竞赛中获奖,是全球10位获奖者中唯一一位中国人(包括华人),并受邀在国际顶级年刊《地球与行星科学年度综述》发表特约综述文章,堪称气候变化热带动力学研究领域的系列重大成果。

  

公示期为20181018日至1022日,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以书面形式提出。联系人:周婷婷,联系电话:021-61900066

  

上海海洋大学

科技处

20181018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