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CCAMLR生态系统监视与管理工作组以及SCAR磷虾行动组会议

作者:任磊     索取号:G1051502000-2018-0046     发布时间:2018-07-29     浏览次数:57 

    7月8-19日,受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派遣,应英国南极调查局(BAS)邀请,我校海洋科学学院朱国平、童剑锋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全程参加了在英国剑桥举行的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CCAMLR)生态系统监视与管理(EMM)工作组2018年会议。朱国平还受德国阿尔弗里德-魏格纳极地与海洋研究所(AWI)的著名南极磷虾研究专家Bettina  Meyer教授邀请,作为成员参加了随后举行的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SCAR)磷虾行动组(SKAG)第一届委员会会议。来自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智利、中国、法国、德国、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挪威、波兰、俄罗斯、南非、西班牙、乌克兰、英国及美国等近20个国家的62名科学家代表及CCAMLR秘书处相关人员共计约70人参加了EMM会议。会议召集人波兰极地研究所Małgorzata  Korczak-Abshire博士因签证原因未能参加,由CCAMLR科委会主席Mark  Belchier博士暂替(WG-EMM)。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赵宪勇研究员、助理研究员王新良和应一平以及东海水产研究所黄洪亮研究员也作为中国代表团参加了本次会议。

参加CCAMLR会议的各国代表合影

    按照会议日程,本次会议主要讨论了磷虾渔业的生态影响,其中包括CCAMLR58.4.1单元和58.4.2单元及48区的风险评估框架、磷虾渔业科学观察、磷虾生物学与生态学和种群动力学以及CPUE及其空间动态等;2019年CCAMLR水域开展的南极磷虾调查活动,包括由挪威领导的48区多国联合磷虾专项调查、日本东南极磷虾大面专项调查以及挪威在48.2区开展的磷虾专项调查等;生态系统监视与观察,包括CCAMLR生态系统监视项目(CEMP)数据回顾以及其它监视数据审查等。会议还讨论了ICED以及SOOS等国际研究组织开展的相关活动,尤其与南极磷虾及其它生物相关的研究进展及将来的工作重点。

参加CCAMLR会议的中国代表团成员

    在EMM会议之后举行的SKAG会议由Bettina  Meyer教授联合目前全球南极磷虾顶尖科学家共同发起,旨在针对目前南极磷虾研究及管理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汇集全球研究磷虾的科学家共同解决这些重大科学问题和管理问题。来自英国普利茅斯海洋研究所的Angus  Atkinson博士,英国南极调查局Eugene Murphy博士、Geraint Tarling博士和Simeon Hill博士,德国AWI的Bettina  Meyer博士,澳大利亚南极局首席科学家、我校客座教授So Kawaguchi博士、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Kim  Bernard博士以及我校朱国平老师参加了第一届委员会会议。会议讨论了目前南极磷虾渔业管理,尤其是CCAMLR针对磷虾及其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以及人类活动对该物种产生的可能影响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确认目前磷虾研究的知识差距以及将来的研究方向,确认磷虾研究的优先事宜以及解决能力建设、教育及社会服务等。

    在EMM工作组会议上,朱国平、童剑锋听取了会议的各项报告和讨论,就上述南极磷虾生物学与生态学、南极磷虾渔业科学观察方案、生态系统监视以及空间管理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在我国较为关切的相关问题上表达了我国的立场与态度,维护了我国的相关利益。由我校研究人员独立撰写并提交的1篇研究报告在会议上得到了广泛的关注,该报告利用我国磷虾渔业收集的样本通过目前国际领先的技术对磷虾的生长轮进行了研究,相关结果对于南极磷虾年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科学参考,并为将来开展基于年龄的南极磷虾资源评估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为我国将来更好地开展南极磷虾资源评估以及我国在相关进程中逐渐确立主导地位起着重要的奠定作用。在SKAG会议上,作为来自于磷虾渔业国家的唯一科学家代表,朱国平就磷虾渔业对磷虾生物学与生态学研究的科学贡献、磷虾渔业管理、磷虾基础研究面临的问题等发表了意见和看法,并与与会科学家就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领域的国际合作等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并达成了相关的意向。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