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认证促建设,开创爱恩学院更好未来——记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两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认证

作者:任磊     索取号:G1051515000-2018-0010     发布时间:2016-09-16     浏览次数:153 

    2016年9月11日至14日上海海洋大学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合作举办的“市场营销专业”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认证专家现场考察工作顺利完成。专家组建议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中外合作办学认证委员会通过我校两个项目的初次认证。  

    为期四天的项目认证工作节奏紧凑、内容丰富、涵盖面广。9月11日晚,专家组成员抵达爱恩学院,并于当晚召开了专家组预备会议,就自评报告和第二天的访谈提纲进行讨论和准备。

 

认证开幕仪式现场

    9月12日早上10时许,在爱恩学院112会议室隆重举行了认证开幕仪式,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名誉会长郑令德教授、认证专家组成员、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教授、副校长吴建农教授、学校认证领导小组成员、爱恩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准时出席了本次会议。仪式初始,专家组组长吴凤羽教授对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主动提出认证表示肯定,并介绍了专家成员,他们是蔡盛泽、陈建新、李振栋、陈莉莉、张学龙、田芝荃。专家们均为国内中外合作办学领域一流的认证专家,曾多次参与评估和认证活动。郑令德教授在讲话中指出:在新的形势下,中外合作办学的工作重点应从规模扩大、外延发展向质量提升、内涵建设转移,促进特色发展,建设一批示范性项目。一方面加大评估力度,实现以评促建,另一方面加强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专家组的现场考察将围绕办学质量开展评估工作,希望学校积极配合,充分利用专家的建议,加强优质资源的引进,进一步增强质量保障。

    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上海海洋大学积极融入改革潮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2002年和2003年上海海洋大学分别与塔斯马尼亚大学合作的两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学校引进海外优质教育资源的重要实践,十几年来,经过2005年和2011年AUQA/TEQSA审核两次,2008年和2013年教育部评估,均获得较好评估结果,对学校其他学院也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这两个项目要发展的更好,有必要请专家组客观地进行评估,指出不足的地方,希望各位专家严格要求,为学校留下宝贵意见。2020年,上海海洋大学要建成多学科协调发展、国际化开放型特色大学,提高质量尤为重要和迫切。随后,澳方负责人Merry   Joyce女士代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校长对前来参与认证项目的专家表示感谢和欢迎。

    开幕式上,爱恩学院院长王基组教授从项目概况、宗旨与培养目标、组织落实、教与学、质量保障、办学成果、特色与优势、问题与措施等八个方面进行两个项目的认证汇报,重点介绍了教师队伍、学生服务、课程与教学、质量保障、办学成果、特色与优势,突出说明了爱恩学院毕业生综合素质好,就业竞争力强。接着,进入专家提问与交流环节。

上海市教育评估学会名誉会长郑令德发言          上海海洋大学校党委书记吴嘉敏致辞

   澳方负责人Merry Joyce发言                    爱恩学院院长王基组进行认证项目汇报

     认证开幕仪式之后,专家组先后访谈了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澳方项目负责人、市场营销专业中方负责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中方负责人,进一步从各个角度了解两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当日下午,7名专家分批到两个专业的中外方教师课堂听课,抽取13门课听课,其中6门外方课,7门中方课,充分了解爱恩学院引进、吸收、消化塔斯马尼亚大学优质教育资源的情况。听课结束后,专家组成员考察参观爱恩学院教学楼、校图书馆和公共实验楼等爱恩学院学生们的主要学习场所,检查办学硬件资源。

认证专家组成员进课堂听课

认证专家组成员参观图书馆、公共实验楼

9月13日一早,项目认证专家组展开了各类访谈活动,先后访谈了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中方教师、外方教师,用人单位代表,毕业生代表,普通工作人员和在校生代表。其中,在访谈爱恩学院在校生代表时,专家组的三名成员格外注重考察学生们对于澳方课和中方课的看法。一名大四学生从容地表达道:“澳方课和中方课就像“1+1=2”的数学题,并没有孰好孰坏,而是两两相加得到了更多的有益的搭配”,精彩的回答令专家组刮目相看。在了解到爱恩学生对自己专业的满意度十分高之后,专家组更是寄语在场同学们都能有远大的发展前景和就业机会。各类访谈均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认证专家组成员访谈用人单位代表、毕业生代表

认证专家组成员访谈用在校生代表

认证专家组成员访谈外方教师、普通工作人员

     9月14日下午,专家组口头反馈两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认证的专家现场考察初步意见,副校长吴建农教授、学校认证领导小组成员、爱恩学院负责人、澳方负责人代表Leonie   Ellis女士、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出席会议。专家组副组长蔡盛泽受委托反馈专家组现场考察的意见,在回顾了从2014年11月12日提出申请到现在完成现场考察的认证过程后,从办学宗旨、组织管理、教师、学生、课程与教学、质量保障、设备设施、财务与资产管理、办学成果和社会声誉等九个方面对两个认证项目给予充分的肯定,并总结出两个认证项目的办学优势与特色,指出主要整改事项,提出改进建议。最后,正式宣布专家组现场考察结果,即专家组拟向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中外合作办学认证委员会建议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两个项目通过初次认证。

认证意见反馈现场

     随后,吴建农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成员为期4天范围广、强度大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爱恩学院师生能感受到专家组成员认真负责的精神,一定会在现有的基础上精益求精,好好消化专家组提出的中肯的整改事项和建议,逐一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最后,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负责人郑令德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她再次感谢专家组成员的认真和敬业态度,同时也感谢校方的支持与配合。她祝贺本次认证的初步成功,这意味着整个项目认证的阶段性落幕,同时一个新阶段也将开始。她认为本次认证项目的两大专业符合今天国家和科技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希望能够继往开来,加强学院建设,进一步做强项目,做好信息公示,加强社会宣传。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的认证有一定社会声誉。希望学校以学生发展为根本目的,发挥学生潜力,把认证作为一个契机,在科研方面对这两个项目投以更多关注,进一步促进提升教学质量。

              副组长蔡盛泽反馈专家考察初步意见                     吴建农副校长发言

     至此,本次项目认证工作圆满结束。上海海洋大学爱恩学院将以这次认证为契机,根据认证专家组的整改意见,抓好整改落实,提质增效,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专业人才。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