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上海海洋大学船模动力艇大赛通知

作者:蔡霞     索取号:     发布时间:2018-09-19     浏览次数:93 

一、比赛目的

船模动力艇比赛,鼓励学生结合单片机、流体力学、结构、机械、控制等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通过比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综合设计和工程实践能力,并为船模动力艇国赛选拔优秀团队。

二、比赛主题、内容

1.比赛形式

舰船模型智能航行以考察智能航行器的控制系统的编写、优化为主,船体的设计与制作为辅。参赛学生需自行准备或设计包括船壳、控制系统、动力系统等在内的所有所需硬件,参赛者首先需要学习动力艇的整个控制机理,正确的连接各模块,然后参赛选手需要通过软件编译程序、系统设计从而使智能航行器根据航行路线设定模型自动航行。鼓励学生自行设计船体,有创意的船体会在比赛中获得加分。

2.比赛规则

舰船模型智能航行

航行器必须按导引信号要求依次穿过航行路线上每一个光电门,未能穿过的需重新再来,否则,不能开启下一个门的引导信号。计时从模型船首到达第一个门开始,至最后一个门时结束。

模型按照引导信号,依次穿过航线上每一个导引门。比赛以裁判下达放航指令开始,至最后一个门计时停止结束。10分钟内,没有按照规定线路完成比赛的,比赛结束,成绩无效。两轮次比赛,取最好成绩作为最终成绩。

抽签决定比赛顺序。参赛时选手应将模型电源接通,然后将模型放在出发区,等待比赛开始;

a.评分要点

航行成绩以所有模型航行记录的有效时间记成绩,用时最短者为第一名记为100分,最后一名为0分,中间名次按比例计算得分;

b.舰船模型智能航行竞赛技术说明

系统跟踪原理:

通过船舶模型对红外光源的跟踪完成自动导航。红外信号波长940nm,采用与海尔牌电视遥控器相同的编码(发射的信号相当于遥控器长摁状态),发射圆锥角为90度,发射轴线与水面平行,发射轴线相互平行。红外线光源发送系统由组织方提供,接收端及对模型自动控制系统由参赛者自行设计制作完成。

船模技术指标:

模型比赛期间的所有能量来源为四节五号电池,其余配件无具体要求;模型主船体,不做限制,自行制作、购买半成品组装或整套商品模型均可。

模型船首甲板上,水线以上设置侧投影高度不小于5 厘米,宽度不小于5 厘米的不透明的标靶。

航线水域,水深不小于0.3m;封闭水域。

航线上共设5个引导门,引导门宽1.0米,高0.4米,依次每个引导门最大间距为5m,赛道总长不超过30米。引导门上有红外引导信号,红外信号波长940nm,采用与海尔牌电视遥控器相同的编码,发射圆锥角为90度,发射轴线与水面平行。

模型放航时,第一个引导门开启引导信号,在模型通过引导门后,该引导门上的信号关闭,下一个引导门的引导信号开启。

场地技术要求:

顺序通过的两个光电门最大距离为20m,最大转弯角为90度,最大连续行驶距离不少于150米;

水深不小于0.5m,流速0,风速不大于3米/秒。

三、参赛人员

1.在读本科生、研究生,团队人数不得超过5人;(不包括指导教师)

2.保证每组至少有三个不同年级学生,鼓励跨学院、跨专业,团队负责人必须为2017级及其以上年级;

3.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为作品第一归属学院;

四、奖项设置

设奖级别:一、二、三等奖

组委会根据各组报名组数和实际表现会做适当调整,最终解释权归组委会所有。

联系人:赵顺康、罗双芹

电话:18201950390、17551100462

邮箱:haiyangkeguanbu@126.com  

第六届上海海洋大学船模动力艇大赛QQ群二维码

EDB95225BC871B8479F31FDA76420BF4

上海海洋大学船模动力艇大赛报名表.docx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