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博士服务团赴青浦、金坛、宣城与阳澄湖开展科技服务

作者:屈琳琳     索取号:     发布时间:2018-08-17     浏览次数:85 

8月7日至11日,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博士服务团第二分团赴上海市青浦区、常州市金坛区、宣城市宣州区和苏州市相城区开展科学技术服务。第二分团由水产与生命学院水产动物营养饲料系和水生生物系专业教师组成,成员包括水产与生命学院副院长黄旭雄,成永旭、吴旭干、华雪铭、李小琴、杨志刚、李晨虹、杨金权、刘智志、季高华、张振宇、孙云飞等及研究生二十人。

8月7日上午,服务团首先来到上海市青浦区的商圣河虾水产品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工作人员带领服务团成员考察了河蟹、青虾与河豚的养殖池塘,成员深入了解了池塘的水质、养殖产量与经济效益。座谈会上,淀湖良种场厂长介绍青浦区养殖的主要品种包括河蟹、青虾、河豚、沙塘鳢和南美白对虾,并且提出目前沙塘鳢主要存在人工繁殖与营养饲料方面等问题,希望能够得到上海海洋大学的技术支持。黄旭雄强调了饲料研发对于水产养殖的重要性。双方认为,在目前生态绿色养殖的要求下,如何进行养殖尾水处理与水产养殖业的生态发展是需要双方合作进行突破的问题。水生生物系李晨虹教授希望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申请上海市科委项目,对淀湖进行渔业资源调查,明确湖中的水生生物种类,做到对渔业资源的保护。此外,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系副主任华雪铭教授指出要加强与青浦区水产技术推广站等单位联合开展党支部活动,加强党建方面的合作。

7日下午,服务团前往青浦彰显华彩七彩神仙鱼养殖合作社进行调研。服务团首先参观了了七彩神仙鱼的养殖过程,并且了解了七彩神仙鱼的繁育过程,服务团成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随后的座谈会上,合作社总经理感谢上海海洋大学科技服务来访,并且提出公司需要各个方向专家的技术支撑,需要与高校对接解决实质性问题。服务团围绕着观赏鱼饲料研发,对虾与沼虾的养殖模式、养殖尾水处理等问题给予指导,主力金泽镇打造水产特色品牌。此外,双方还就绿色水产品的苗种繁育、养殖过程与绿色饲料研发展开探讨,寻求合作。希望通过接触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产业发展。

8月8日上午,服务团成员到达金坛区水产技术推广站进行调研。在水产技术推广站张金彪站长的陪同下参观了金坛长荡湖省级现代河蟹产业园区,园区占地1.1万亩,辐射区水面3万亩,建成了生态养殖、良种培育、河蟹出口打包、饲料加工、观光休闲、科技研发与展示中心七大功能区。随后在推广站的带领下,到养殖户调研,服务团成员就水草种植、配合饲料替代冰鲜鱼投喂等方面展开讨论,对水草的种类与种植的时间、配合饲料投喂后河蟹的生长情况以及对养殖环境的影响进行了深入了解。

教授博士服务团在江苏金坛河蟹苗种养殖基地前合影

8月8日下午,服务团成员在推广站的陪同下参观了长荡湖湖区,了解了长荡湖的水生生物的资源情况以及河蟹围网养殖情况,对于湖区河蟹养殖进行了考察。随后进行了上海海洋大学、金坛区渔业产学研合作与技术交流座谈会,金坛区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张金彪主持会议。金坛区农林局局长邓九胜、副局长蒋林忠以及农林局工作人员出席会议。蒋林忠副局长主要介绍了金坛渔业的基本情况,金坛的渔业一直处于江苏省的领头位置,创立了河蟹青虾混养的金坛模式,并指出存在缺少龙头企业的问题,就金坛农林局的人才引进情况做了简要介绍。长荡湖河蟹品质优良,双方就河蟹品牌的打造进行了交流,希望得到上海海洋大学的支持。会上服务团成员与养殖户进行了互动交流,了解实际问题解决产业问题。农林局邓九胜总结中提出与上海海洋大学共建数字渔业的平台,围绕长荡湖河蟹进行品种选育,并进行高效生态养殖。

8月9日上午,水产动物营养饲料系主任吴旭干教授在金坛市开展“基于全程配合饲料使用的河蟹养殖技术的培训班”,指导养殖户高温期间的河蟹养殖。8月9日下午,服务团成员来到宣城区,首先到宣城念念虾稻轮作专业合作社进行调研并进行座谈,合作社社长希望在小龙虾良种选育、养殖模式与养殖技术改良方面与上海海洋大学加强紧密合作,打造品牌龙虾,并且争取申报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制定小龙虾养殖标准与产品标准,将科学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让宣城稻虾模式在全市推广。随后到万亩稻渔综合种养扶贫基地调研了稻田养殖小龙虾的情况。

8月10日上午,服务团成员到宣州区水产种质提升工程青虾基地与河蟹养殖户调研了青虾的种质问题以及河蟹的养殖情况。随后到宣州区水产局与水产企业进行了座谈。据介绍,宣州区有水阳江贯穿其中,紧邻南漪湖,为渔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丰富优质的资源。宣州去坚持“绿色共享、提质增效”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渔业品牌战略,全力打造和推广“南漪湖”牌大闸蟹、龙虾、虾稻米及“水阳江”牌幼蟹和胖头鱼,已取得积极的成效。吴旭干教授介绍了服务团各个团队的研究方向,提出可以在幼蟹养殖、稻虾种养以及养殖尾水处理等方面进行产学研合作,水产企业工作人员与不同研究方向的老师展开热烈讨论。

教授博士服务团在水阳镇生态养殖示范塘口进行合影

8月11日上午,服务团成员到江苏省苏州海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大家首先参观了不同品系的中华绒螯蟹良种基地,随后进行了座谈,海澄公司对成永旭教授团队培育的河蟹早熟与晚熟品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了解了各位老师的研究方向,为将来的合作奠定基础。

教授博士服务团在湖八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影

为期五天的座谈调研、实地走访,与一线从业者交流沟通,水产养殖从业者和教授博士们对种质选育、饲料研发、生态养殖、养殖尾水处理和养殖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合作充满了信心,并达成合作意向。本次活动达深入基层一线,为企业和农户解决生产实践难题。同时在和不同水产从业者的沟通交流中得到启发,推进产学研融合,拓展和提升我校水产一流学科的社会影响力和辐射带动能力。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