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博士服务团赴福建开展调研和科技服务

作者:屈琳琳     索取号:     发布时间:2018-08-15     浏览次数:72 

7月29日至31日,我校教授博士服务团应邀赴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并前往福清、长乐两地开展科技下乡和技术服务。该服务团由水产与生命学院刘利平教授带队,师资博士后李慷和研究生、留学生一行七人参加。

7月30日上午,服务团来到福清源丰鳗鲡养殖合作社。该合作社作为福建省水产养殖示范基地,拥有多年鳗鲡养殖经验。近年来,养殖场面临环保压力,养殖场积极尝试升级养殖模式以达到环保要求,增加了养殖尾水处理设施。服务团对养殖户积极响应国家环保要求给予了肯定,同时根据该养殖场实际情况,给出了有关养殖尾水处理的建议。

教授博士服务团在福清源丰鳗鲡养殖合作社进行考察

随后服务团来到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特种水产配合饲料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01年成立至今,建立了全面的特种水产饲料生产线,已成为特种水产饲料行业的行业龙头,其中鳗鲡配合饲料产销量稳居全球前列,主营的种苗料及石斑鱼、鲟鱼、鲑鳟、鲆鲽鳎、龟、鳖、加州鲈等特种水产动物配合饲料产销量位居全国前列。服务团与集团副总经理张蕉霖、总监张蕉南以及公司独立董事、福建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樊海平研究员等相关人员进行座谈。座谈会上,刘利平作了“鳗鲡人工繁殖研究进展与展望”的报告。服务团成员与天马科技就“鳗鲡人工繁殖和开口饵料研制”课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认为我国已经具备成熟的鳗鲡人工繁殖技术,尤其在鳗鲡产卵率、受精率等技术参数方面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在初孵仔鱼饵料配制和苗种培育技术上仍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很大差距。天马科技多年以来深耕鳗鲡饲料的研发,尤其在玻璃鳗饵料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双方在技术上可以互补。与会代表对未来上海海洋大学与天马科技的产学研合作均表示高度期待。随后服务团前往天马科技饲料生产车间进行参观。

教授博士服务团访问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7月31日上午,服务团先后前往位于福州长乐区的两家鳗鲡养殖场进行调研,了解并察看了鳗鲡养殖情况。针对鳗鲡养殖现状,服务团对疾病治疗和尾水处理等提出了相应建议,在养殖模式、苗种质量、养殖水处理和病害防治方面与养殖户进行了深入交流。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