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授博士服务团赴奉贤、崇明和昆山开展科技服务

作者:屈琳琳     索取号:     发布时间:2018-08-12     浏览次数:70 

7月24至25日,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博士服务团赴上海市奉贤区、崇明区和江苏省昆山市开展科学技术服务。本次服务团由水产与生命学院水产养殖技术与工程系和发育生物系专业教师组成,成员包括谭洪新、戴习林、鲍宝龙、刘利平、罗国芝、严继舟、曲宪成、范纯新、李慷等。

24日上午,服务团首先来到位于奉贤区的锭顺对虾养殖专业合作社,团员们不畏酷暑,刚一下车便同养殖户及当地推广站人员来到塘口,了解并察看了对虾的生长情况和虾塘水质。随后的座谈会上,奉贤水产推广站站长叶军强介绍了该地区水产养殖、尤其是对虾养殖的最新动态。戴习林作为上海市对虾产业体系首席专家,汇报了近年来我校向奉贤对接单位提供的技术服务及合作进展。奉贤是上海的水产养殖重镇,国家出台新的环保政策后产业面临转型升级的任务,尤其是在奉贤区提出“退渔还水”政策后,水产养殖从业者急需科研人员提供技术支持。现场座谈期间,服务团成员针对奉贤的实际情况,对养殖方式、新技术、新品种等提出了相应建议,尤其是在养殖模式、苗种质量、养殖水处理和病害防治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养殖尾水处理的需要,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已经与当地合作社开展了前期研究,探索养殖池塘小循环处理尾水的方式。此外,作为保护当地物种的重要手段,服务团成员还讨论了协助奉贤进行本地渔业资源养护的合作可能。

教授博士服务团在奉贤锭顺对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场合影

当天下午,服务团又前往台风“安比”在上海的登陆点崇明岛。服务团首先考察了上海一方特种水产有限公司,了解台风对当地养殖造成的影响。作为拥有千亩大棚的养殖户,在此次台风中部分大棚受损,造成了一定经济损失,服务团针对性的提出灾后疫病防治以及恢复生产的建议。服务团还介绍了越南、泰国等地同行的乳酸菌培育和使用方法,希望通过指导来提高养殖户的生产效率。此外,在当前“长江流域生态大保护”的发展趋势下,服务团还从鱼类种质资源保护的角度向养殖户提出了建议,同时探讨了与学院进行技术合作的方式。随后服务团还走访了崇东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参观了河蟹养殖基地,并向养殖户了解了与我校教师的合作情况以及当地河蟹养殖的最新动态,同时还与上海水产研究所的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

25日上午,在昆山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陆小平的陪同下,服务团前往江苏昆山巴城河蟹养殖合作社进行调研。作为全国最知名的河蟹养殖区域之一,昆山拥有“阳澄湖”等知名河蟹品牌,同时具备了国内领先的河蟹养殖监管系统,完成了养殖户管理、水质监控和鱼药使用等项目的网络信息化建设,做到了实时监控和及时响应。服务团成员实地参观了现代化农业园区的养殖设施。这里养殖水源的水质监控、养殖尾水的生态处理设备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我校的合作单位,团员们前往上海海洋大学(昆山)苗种科研工作站,对目前基地的实验设备、住宿条件和运转情况进行调研,为今后我校学生在基地进行生产实习和科研实验做准备。

随后,服务团成员与昆山市农委的相关领导进行了深度交流,昆山市农委副主任于德山在介绍昆山河蟹产业发展经验的同时,也表达了对将来发展方向的担忧,尤其是作为全国河蟹养殖的标杆,非常期待能够和我校进行合作,得到技术支持并为下一步的发展明确方向。座谈会上各位老师都积极发言,给出了相应的建议,谭洪新提出可以借鉴国外发展模式,发动湖泊流域的当地社区进行保育工作,形成利益联合体从而发挥百姓的积极性。此外,大家还从资源养护、河蟹产地联合、养殖区氮磷营养物质总体评估、阳澄湖品牌建设等角度给出了具体建议。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各位与会人员表达了各自的观点,最后我院与昆山农委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为今后双方合作项目落地奠定了基础。

教授博士服务团在江苏昆山河蟹养殖基地的上海海洋大学(昆山)苗种科研工作站前合影

为期两天的现场考察、科技服务及对接讨论,水产养殖从业者和教授博士们对生态水产养殖、新品种引进、养殖模式升级和养殖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合作充满了信心,并达成合作意向。服务活动达到了与一线从业者交流沟通,解决生产难题、获取一线资料的目标,同时在和不同水产从业者的沟通交流中得到启发,有利于推进科研与产业融合,拓展和提升我校水产一流学科的社会影响力和辐射带动能力。

Copyright©1998-2016 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海洋大学校版权所有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